津保高铁 三地百姓共同期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06 08:49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给您出道题,从天津到保定怎么走最快?”老家在保定、工作在天津市武清区某部队的刘杨,从2008年来天津读书时,就一直在反复尝试寻找答案。

    最初,他选择乘坐火车,普速列车全程约4小时。为了能更快到家,刘杨改坐长途客运,但是即便高速公路不堵车,最快也要两个半小时。随着北京至保定的高铁开通,刘杨又有了新计划,到北京换乘高铁,虽然时间短了,但是一波三折的路程让他颇为头疼。“只能先坐城际列车到北京,在北京南站坐地铁到北京西站,再乘坐高铁到保定,掐好每个时间点,最快约两个小时。”

    “什么时候才能直接从天津坐高铁回家?”刘杨期盼着。这个问题正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要解决的难题:空间距离虽近,但时间距离长,长期以来形成的“单中心加放射型”格局,让北京承担了大量周边城市的过境运输,也为北京交通带来巨大压力。

    去年,津保铁路修建的消息在“朋友圈”里传开,“河北老乡都很关心这条铁路,有了这条铁路,回家就不用再大费周折了。”刘杨对记者说。

    那么,这条牵动着津冀两地民心的铁路,如今进展怎样?何时能开通?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来到津保铁路引入天津西站工程现场,国庆期间,施工人员没有休息,依旧在紧锣密鼓地抓紧施工。

    “现在工程进入到精调细整的收尾阶段,本次精调是在铁路完成铺轨后,对线路的轨道平直、标高、轨道中心位置固定等进行调整,捣实轨枕下方的石碴,确保在正式运营时行车的安全、稳定。”中铁六局天津铁建公司津保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津保铁路引入天津西站工程是津保铁路天津段内第一个开始精调的标段。

    此次精调的标段全长7.5公里,自天津西站引出,沿既有京沪线北侧施工,是连接天津西站与津保正线的纽带,正式通车后将打通京沪正线经过天津西站、天津站到东北方向的客运通道。随着津保铁路整体铺轨的逐渐完成,津保铁路天津段内的其他标段也将陆续开始精调,预计10月中旬将完成全部精调,为10月下旬的联调联试做好准备。

    在工程现场,老家在石家庄、已经来天津18年的曹锁群正在进行大机捣固。“从去年年底至今,我就没回过家。”曹锁群是中铁六局天津铁建公司津保项目部的领工员,“为了能确保列车行驶平稳安全、工程按时完工,今年的中秋和国庆假期就和工友们一起在施工现场度过。”这条铺满石碴的铁路,他和工友们每天不知要走多少遍,走坏了多少双鞋他自己也记不清了。“能保质保量完成工程,让津冀两个家乡的老百姓出行更方便,是我最大的心愿。”记者了解到,津保铁路引入天津西站工程目前施工人员共120人,其中一半以上老家都在河北省。

    津保铁路设天津西站、胜芳站、霸州西站、白沟站、白洋淀站、徐水站、保定站共7个车站,线路全程157公里,最高设计时速为250公里,建成后可连接京沪、京九、京广三大铁路干线,通过津秦铁路客运专线连接沈阳,与东北哈大铁路客运专线连片成网。津保铁路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开通运行,届时,天津与保定间的运行时间将缩短至40分钟,同时也将大大缓解北京的过境运输压力。

    期待,在京津冀三地所有人的心中。“列车开通后,我想买票乘坐首趟列车,能乘坐自己修建的铁路回家,很有成就感。”曹锁群对记者说。刘杨也准备给父母买火车票,让他们感受从保定到天津的新速度。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正在全力提速,津保铁路也将成为打通三地交通运输的一条“大动脉”,承载着京津冀三地人的共同期待,开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春天。(记者 魏薇)

责任编辑: 马娟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