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我在乎——浙江扎实推进文明旅游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06 09:1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杭州10月6日电(记者段菁菁)“多看美景,不刻美名;平安是福,文明是金。”在浙江省萧山机场3号航站楼国际出发厅,滚动屏幕上的文明宣传语时刻提醒游客:“出境旅行,除了带上护照和行李,还要带上文明。” 

这是浙江省文明办与浙江省旅游局在杭州萧山机场专门开辟的出境旅游团队文明安全宣传点,供旅行社团队游客出境前集中开展行前教育。

2013年7月,中央文明委召开提升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电视电话会议后,浙江即建立了由省文明办牵头、有30多家省级有关单位和主流媒体参加的省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扎实推进文明旅游工作。两年来,文明、环保旅游已如种子,深植浙江旅游从业者的心田。

在杭州浙江中青旅体育场路直营店,第一次出境游的楼先生既兴奋又担忧:“想看看外面的世界,但又怕自己不懂当地的风俗习惯而被贴上不文明的标签。”

据了解,为应对可能发生的不文明旅游情况,旅行社会在出团前向游客发放一份文明出行手册。除此之外,在旅途中,导游词里也会不断穿插提醒游客注意当地风土人情和法律法规的提示语。

而在这家旅行社直营店,每天都会在大屏幕上播放文明旅游宣传片。工作人员表示,相比宣读一条条文明旅游条规,这种图文并茂的宣传更容易让游客接受。

不只是景区、旅行社和机场,文明旅游更是一场全民行动。

为此,浙江从深化“最美浙江人”精神文化品牌来抓文明旅游工作。30余位“最美浙江人”代表以游客的身份行走景区,以自己的文明举止吸引游客关注,并得到游客的友善回应。“最美人物”、全国道德模范陈斌强感慨地说,文明旅游不仅赢得别人的尊重,也使旅途更加愉悦。

浙江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普及文明旅游知识,提升文明旅游意识,开展文明旅游行动,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广大公民的文明素质,是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人们心中“日用而不觉”的重要途径。

就在国庆节前夕,数百名浙江大学生自发在“文明旅游我在乎”主题宣传展板前签上自己的名字,为浙江文明旅游助力喝彩,同时表示,文明旅游关乎你我他。

推动文明旅游的全民共识,提升游客的文明素养,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