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开展中小学“朝读经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06 11:2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武汉10月6日电(记者俞俭)“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9月29日8点20分,正是武昌水果湖第一小学“朝读经典”时间。记者走过一年级至六年级教室,或《诗经》《论语》、或唐诗宋词,各班诵读经典各有不同。 

“故园东望路漫漫,双袖龙钟泪不干。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三(二)班学生一边朗读唐诗《逢入京使》,还一边演着两袖拭泪。语文老师李淳芝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少儿时代精力最好,记得最深,日积月累地诵读,有利于打好语文基础,也日渐浸润着心灵。

“书声朗朗中,仿佛中国心在跳跃,中华血液在流动。”五(七)班语文老师周华显得很激动,他认为这些经典文化是中国人的精神源泉,包含着家国情怀,做人道理。

水果湖第一小学晨课经典诵读已坚持20年,让孩子们在诵读经典中陶冶情操,启迪智慧。校长郑奇对记者说,今年新学年,湖北省中小学统一开展“朝读经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将经典诵读推向更高层面。

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教育厅、湖北广播电视台联合发起的中小学“朝读经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在全省中小学每周用三个朝读时间,每次20分钟,组织学生诵读承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经典作品,每两周用一节课专门讲析经典作品。在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绘本阅读和游戏体验。

“经典诵读”篇目由湖北省教育厅组织国学专家团队,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元素为取向,从浩如烟海的优秀传统作品中精选而出,由湖北广播电视台组织优秀播音员主持人义务诵读制成光盘。

“朝读经典”针对不同学段学生,运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方式,诠释和阐述优秀传统文化,赋予其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与大众需求相贴近的时代内涵。学习过程层层递进,步步深化,让广大青少年很自然地融入其中。

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梁伟年说,腹有诗书气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更需要代代守护。通过这项教育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广大少年儿童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广大少年的自觉行动。

武昌实验小学多年来也坚持每天早晨20分钟诵读经典、中午20分钟练写毛笔字,师生共读共写。校长张基广说,通过唱诵、讲故事、诵读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引发学生的兴趣,让他们从儿童时代起,渗透中华传统文化基因。读书明道,知书达理,既可提升学生语文素养,又培养学生爱国情感和民族情怀。

为了确保朝读经典活动取得实效,湖北省教育厅计划在师范院校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为每一所学校培养一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专职教师。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