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医学界:屠呦呦获诺奖有助推动中医药国际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06 17:4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香港10月6日电(记者苏晓)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因成功研制出新型抗疟疾药物青蒿素,获得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香港中医学界对此表示鼓舞,认为有助推动中医药国际化。 

疟疾折磨人类数千年之久,是威胁全球的严重疾病。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屠呦呦带领其团队经过极为艰苦的努力,从大量中医药古典文献中获取灵感,发现了青蒿素,开创了疟疾治疗新方法,全球数亿人因这种“中国神药”而免受生命威胁。屠呦呦研制出的青蒿素药物,至今仍是世界范围内最主要的抗疟药物,成功挽救了数以百万计生命。

香港中医师公会会长关之义表示,对于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医学奖,他感到高兴。

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冯奕斌表示,青蒿素是从中药青蒿以低温提取而得,据古代文献记载,青蒿有抗疟疾作用。他解释,以往抗疟疾药物的抗药性高,但青蒿素克服了有关问题,对医学界有重大意义。

香港经络医学会会长、资深中医师陈新发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中医古方存在无数瑰宝,例如西医束手无策的皮肤湿疹,流传了上千年的中医古方——金朝名医李东垣的“脾胃论”中的“补中益气汤”就能治疗,而这已经被日本京都大学学者所证实。

陈新发表示,由于中国的医学典籍博大精深,即便是现代中国人都较难掌握,更何况是外国人。过往西方医学界只将中医药视作另类疗法,但近年来,海外渐渐接受中医药疗法,他相信屠呦呦本次获诺奖将进一步提升西方医学界对中医药的兴趣和关注,对于中医药的发展有很大推动作用。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院长吕爱平也表示,对首次有中医药学者获颁诺奖表示高兴,证明世界医学界对中医的认同,不仅鼓舞全球中医药学者,亦有助推动中医药国际化。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