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个纯农业废弃物焚烧发电项目投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07 08:30 来源: 浙江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浙江省首个纯农业废弃物焚烧发电项目投运
废弃秸秆能发亿度电

浙江嘉兴,南湖区,虽是国庆假期,秸秆收集经纪人陈建飞却比平时更忙一些,这些天他挨家挨户拜访种粮大户,联系收购晚稻秸秆。他告诉记者:“秸秆电厂建成发电了!我也得赶紧行动起来,让咱们这里的农田不再冒‘狼烟’。”

  陈建飞所说的“秸秆电厂”,就是浙江物产集团下属的嘉兴新嘉爱斯热电有限公司的农业废弃物焚烧综合利用发电项目。9月30日傍晚,随着一捆捆秸秆进入焚烧炉,发电机组启动运作,该项目正式并网发电。这是浙江省首个完全利用农作物秸秆焚烧发电的项目。

  嘉兴是传统农业大市,耕地面积达318万亩,每年产生农作物秸秆约156万吨。数量庞大的农作物秸秆该如何处理,一直困扰当地多年。不少农民为赶季生产,往往直接在农田里露天焚烧,产生大量废气,对环境污染大。

  利用秸秆焚烧发电,让农田不再冒“狼烟”成为可能。去年9月,浙江物产集团新嘉爱斯热电有限公司开工建设“农业废弃物焚烧综合利用发电项目”,投资2.65亿元,建设高温高压农业废弃物(秸秆)焚烧锅炉等主体设施。

  经过一年的建设,今年9月中旬锅炉高温烘炉完成。半个月内,电厂完成了一系列测试后,在国庆前夕成功并网发电。“嘉兴这个项目利用农作物秸秆发电,既减少污染又节约能源,对浙江省其他地区解决秸秆利用难题具有借鉴意义。”浙江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预计,发电厂年消耗农业废弃物20万吨,发电能力约两亿千瓦时。”新嘉爱斯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计荣林介绍,利用农作物秸秆发电,他们每年能节约标煤约1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万吨,而且灰渣还能作为钾肥原料利用。

  秸秆焚烧发电厂建起来了,能否源源不断提供秸秆成了关键。为此,新嘉爱斯公司与嘉兴农经部门已于前期建立农作物秸秆回收体系。目前,仅嘉兴市本级,就在农作物秸秆相对密集且交通便利的10余个乡镇设置了秸秆收集加工点,通过与专业经纪人、专业农机服务合作社等合作,收集加工秸秆。收集来的秸秆,部分打捆后直接送往电厂,其他经切碎和压制加工成秸秆燃料块储存起来。浙江省物产集团董事长王挺革说,我们决不辜负浙江省委、省政府的期望,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让更多农民获益。

  “我负责的5个乡镇至少能收集3万吨秸秆。”陈建飞说,而让他没想到的是,农户对收购秸秆特别支持。“不少农户告诉我,以前秸秆回收利用费时费钱,只能烧掉,烟呛得自己都难受。现在我们去收,他们举双手支持。”(记者 翁杰)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