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已修复182万亩生态移民迁出区土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07 19:1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银川10月7日电(记者 赵倩)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厅获悉,宁夏自2013年开始对生态移民迁出区进行生态修复,截至目前已完成土地修复面积182.27万亩,部分移民迁出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2001年以来,宁夏先后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移民、中部干旱带县内生态移民和“十二五”中南部地区生态移民,到2015年移民迁出区退出土地面积预计达到1272.1万亩。据自治区林业厅介绍,移民迁出区分布在六盘山水源涵养区、黄土丘陵水土保持区和干旱带防风固沙区,当地生态环境脆弱敏感,需及时采取植被恢复措施。今年是宁夏“十二五”生态移民搬迁的最后一年,移民迁出区生态环境修复也进入关键期。

    在自治区政府出台《关于加强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与建设的意见》和《宁夏生态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工程规划》的基础上,宁夏林业部门也已将生态移民迁出区土地纳入国家重点林业工程建设范围。记者近期在宁夏南部山区部分移民迁出区采访发现,曾经植被稀疏、水土流失严重的黄土地如今草木葱郁,还有一些野生动物不时出没,生态环境较修复之前改善明显。数据显示,目前全区生态移民迁出区已完成人工生态修复182.27万亩。

    按照规划,宁夏将逐步在生态移民迁出区实施房屋拆迁及废弃物填埋、林业生态修复、草地恢复、水土保持四大工程。到2017年,移民迁出区植被覆盖率将达到56%,水土流失和土地退化得到初步控制。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