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今秋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3%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08 08:56 来源: 河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6日,在衡水市武邑县马圈村的农田里,随着一台台玉米联合收割机马达轰鸣,来回穿梭,金黄色的玉米陆续进入车斗,玉米秸秆则被粉碎撒在田里。该县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秸秆粉碎还田已成为秸秆利用的主要选择。 

河北省是粮棉大省,也是秸秆大省,年产农作物秸秆5542.72万吨。今秋综合利用率达到93%,同比提高5.2个百分点。基本形成了肥料化、饲料化利用为主,能源化较快发展,基料化利用稳步推进的秸秆综合利用新格局。

肥料化利用已成为秸秆综合利用主体,占总利用量的42.4%。河北省充分利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开展机械化秸秆还田,小麦和玉米还田率分别达到100%和60%左右,还田量达到2350万吨。秸秆还田后,有效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含量,提升了土壤自身调节水、肥、气、热的能力,形成良好的作物生长环境,小麦和玉米产量增加10%左右。

饲料化利用规模发展。秸秆是牛羊的主要粗饲料,为加快秸秆养畜发展,河北省对每个示范县补贴100万元,重点支持秸秆青贮池建设,购置秸秆青贮处理机械,秸秆压块、秸秆处理物资,开展秸秆饲料科技推广、培训等,通过青贮年利用秸秆达2208万吨。

秸秆生产食用菌技术得到较快推广。河北省是全国食用菌生产大省,2014年省财政支持经费1000万元,用于补贴现代产业园创建单位,推广应用创新技术,提高秸秆基料利用率,创建集约化、标准化生产的食用菌生产示范基地。目前,年利用秸秆430万吨,已发展食用菌28个种类、60多个品种,栽培面积27.3万亩,年产量210万吨、产值127亿元,出口创汇1.5亿美元。

秸秆有机肥料利用率大大提升。2014年河北省启动实施了农村能源清洁开发利用工程,把秸秆能源化利用作为治理农村燃煤污染的一项重要措施,推广秸秆成型燃料、秸秆气化、秸秆沼气、秸秆打捆直燃等多种利用方式,秸秆利用总量达到520万吨。同时,河北省在49个县实施了土壤有机质提升补贴项目,通过招标补贴有机肥和秸秆速腐菌生产企业,大力增施有机肥料,不断提高土壤肥力,增加耕地综合生产能力。目前已确定在邯郸、邱县、广平等31个县(市)实施。(记者 赵红梅)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