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颗市场化运行卫星成功获取首幅影像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08 14:21 来源: 国防科工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8日,我国首颗市场化运行、自筹资金、自主研发的光学遥感卫星吉林一号,成功获取首幅0.7米高分辨率光学影像图。影像图影像清晰,层次分明,信息丰富。

吉林一号获取高分辨率光学影像图和后续投入使用是卫星市场化运作的有益尝试,对于促进航天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推动航天领域体制机制创新有积极促进作用。卫星发射前,国防科工局局长、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专门听取了吉林一号卫星研制、数据产品产业化等情况的汇报,并前往卫星研制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进行实地调研。

许达哲表示,国防科工局将进一步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需求对接、资源共享机制建立,加快推进航天工业与国家大工业体系的深度融合,加大航天企事业单位改革力度,吸引社会资源加入航天工业建设,构建“小核心、大协作、专业化、开放型”的科研生产体系。

吉林一号卫星于10月7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同时搭载发射的还有长春光机所研制的2颗视频卫星和1颗技术验证卫星。吉林一号卫星采用以光学载荷为中心的“星载一体化设计”理念,卫星轨道高度约650公里,全色/多光谱分辨率为0.72/2.88米,幅宽11.6公里。

  据悉,国防科工局将加快制定并出台我国遥感卫星数据政策及商业航天政策,将吉林一号等市场化运作的卫星纳入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推广其卫星数据应用。

长春光机所是我国最早开展光学学科、机械学科、光学工程技术研究的科研机构,承担了大量航天器光学有效载荷的研制。2014年,在吉林省政府的支持下,长春光机所按市场模式运作,各方筹资成立了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具体负责吉林一号卫星商业化运作及后续运营。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