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库建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08 20:10 来源: 国土资源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记者近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我国第一个跨部门、军民结合的大型国家级基础性信息库——国家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库建设项目通过验收并正式投入运行。 

国家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库是国家确定建设的国家电子政务四大基础信息库之一,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国土资源部等10个国务院有关部门、单位和军队有关方面共同建设,其运行服务对于促进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宏观管理和决策水平,提升我国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已建成的国家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库,形成了标准化、规模化、可持续更新的基础性、战略性地理空间信息资源库;建成了全国性地理空间信息共享交换网络服务体系、信息资源目录服务体系以及多源地理空间信息大规模、快速集成和共享应用服务的模式;形成了1个数据主中心和11个数据分中心共同构成的政务信息共享服务支撑体系;创建了军民结合、跨部门协同的工作体系和自然资源与地理空间信息共享机制。

据了解,项目建设高度重视应用成效,针对国民经济宏观调控领域对地理空间信息需求,开展了实效性强、显现度高的综合性定制产品研制服务。发布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高分影像图集》、《中国重大自然灾害图集》、《全国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综合分析图集》、《中国区域规划与可持续发展图集》、《海洋资源与海洋经济发展图集》等17本跨部门、长时间系列的综合图集与研究报告,采用了大量国产高分辨率卫星观测数据,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信息支撑。信息库建设竣工验收并正式投入运行后,互联网门户网站访问量、电子政务外网门户网站访问量、数据分中心热点资源访问量、其他门户/平台资源服务调用量逐步提升,为社会各类用户及时提供了一大批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信息资源。

相关专家表示,国家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基础信息库的建设与运行带有一定的探索性和示范性。在经济全球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对地观测技术加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国家空间基础设施环境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为此,需不断总结经验,深入研究探索。在信息库一期工程的基础上,根据国家宏观决策和社会应用的新需求,创新发展理念,采用集约化的建设方式和开放式的服务模式,以综合性和战略性重大应用、社会公共服务为需求导向,进一步扩充和整合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信息资源,完善国家电子政务跨部门信息资源共享和服务体系,推进跨部门、多层级的综合协同网络和工作机制的共建,全方位提高政府综合监管与信息服务能力。(刘晓慧)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