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启动年度重大决策专项督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09 09:36 来源: 北京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北京市政府启动年度重大决策专项督查
首次由市领导带队重点指向民生领域

8日下午,北京市政府研究通过《关于对本市重大决策任务落实情况开展重点督查的工作方案》。从即日起,北京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将首次带领以市政府名义组成的督查组,在全市范围内分领域、分层次开展重点督查,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

对照政府工作报告和为民办实事承诺开展督查

本次督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10月1日下发的关于开展民生领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督查通知精神,结合北京市实际,重点对年初市人代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216项重点工作和北京市今年29件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落实情况,特别是民生领域重要指标和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据介绍,此前各区县、各部门已经按照北京市政府督查室要求开展了全面自查,重点梳理出了工作任务推进过程中的主要问题和制约环节。本次督查中,各单位将在对照上次自查结果的基础上,结合国办督查室通知要求,进一步逐项自查后上报市政府。

副市长首次带队开展督查

“多位副市长亲自带队,分别在各自分管领域开展专项督查,在本市还是第一次。”北京市政府办公厅负责人表示,本次以市政府名义组成了7个督查组,每组都有一名副市长带队,每位副市长都拿到了各自分管领域的“重点督查任务清单”。各督查组即日起将陆续下到基层,按照分工开展督查。

市领导将听取部门自查情况及重点任务开展协调调度情况汇报,对照“任务清单”逐项对账、查账,摸清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和面临的困难问题,提出相应对策和抓好落实的有效方法;针对存在一定困难、协调推进缓慢的重点事项将及时开展专题调度,有效解决问题,保证任务落实。

三结合确保督查实效

这次督查与以往的督查相比有所创新,重点是要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督查与解决问题相结合。王安顺市长要求,督查组必须下到基层一线,开展现场办公,该拍板就拍板,有承诺必落实。要针对规划选址、行政审批、征地拆迁等老大难问题认真梳理,查找关键,有效推动问题解决。

二是督查与绩效考核相结合。北京市政府绩效办将会同相关考核部门,对照年初各区县政府与市政府签订的人口调控、产业疏解、垃圾处理、大气治理、党风廉政建设等十个责任书的内容,将本次督查情况纳入市级行政机关、区县政府年度考评,真正做到“督考合一”。

三是督查与行政问责相结合。督查组将对落实不力的区县、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对懒政怠政和不作为的严肃追究责任。各督查组将及时把有关情况和线索报送市监察局,按规定启动相应的问责程序。(记者 王皓)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