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2016年1月1日起实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09 20:2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赵文君、齐中熙)记者9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由交通运输部等部委联合制定的《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

    该办法将建立实施我国的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制度,打破技术垄断,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办法出台后,将打破长期以来汽车生产企业对维修技术信息和维修配件实行"授权"经营的模式,推动维修市场的公平竞争,保障广大车主的切身利益。

    办法既遵循国际惯例也充分兼顾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实际情况,提出了分车型、分阶段实施信息公开,明确不同类型汽车车型的实施时间和公开方式。

    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截至2014年,全国机动车维修业户为46万家,其中取得了汽车生产企业的授权的4S店为2万家左右,不足全国维修业户总数的5%。

    交通运输部将按照办法规定,开展维修技术信息公开监督与服务工作,有序推进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制度的实施。抓紧建立完善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监督与服务网络平台,提高市场监管服务的信息化水平,为汽车、零部件、维修、保险等企业以及广大消费者等提供权威、便利的信息服务;将尽快建立有关汽车企业、车型目录等信息的共享机制,减轻企业信息备案负担。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