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大数据平台建立 首个一体化指数发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1 17:0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上海10月11日电(记者 李荣、张良)11日在沪举行的长江流域园区与产业对接会上,长江经济带大数据及发展研究中心正式建立,发布国内首个长江经济带一体化指数与长江经济带园区投资指数,并同步推出长江经济带经济与社会发展等3个反映长江流域区域状况的数据平台。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长江经济带一体化指数,样本为9省2市的110个地级以上的城市,以城市关系型大数据为基础,选取企业分支数据、信息流数据和交通流数据进行模型分析和指标测算。2015年指数监测结果表明,长江经济带中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较高的城市为:上海、南京、杭州、苏州、合肥、无锡、武汉、宁波、常州、成都和重庆。

据介绍,长江经济带园区投资指数则由园区综合投资指数和分产业投资指数组成,涵盖经济发展与运行质量、科技创新与产业能级、投资环境与绿色发展、空间优化与集群发展、对外交流与协同发展等5个方面20多项指标。通过园区、产业等维度的比较,反映区域内园区的综合发展实力、产业发展方向和未来发展趋势,为企业投资和园区招商提供决策依据。

据悉,新建立的长江经济带大数据及发展研究中心,已初步建成了3个反映长江流域区域社会经济状况的数据平台。其中,长江经济带经济与社会发展数据库,涵盖长江经济带9省2市的11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数百项指标;长江经济带园区数据库,涵盖了151个国家级的高新区、开发区和590个省级开发区;长江经济带园区发展信息化平台,可以对园区布局和主导产业进行互动检索查询。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