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政府出台《意见》有序推进农民工变市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2 08:43 来源: 贵州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贵州省政府出台《意见》
实施“雁归兴贵”计划有序推进农民工变市民

    日前,贵州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新形势新常态下为农民工做好服务工作,切实解决贵州省农民工面临的突出问题,有序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进程。

    意见明确要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创业。大力实施“雁归兴贵”计划,促进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农民工就业服务“春风行动”、农民工就业专场招聘会等,有针对性地为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公共就业服务,逐步完善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创业就业“双百工程”,大力推进100个农民工创业园(点)建设,将农民工纳入创业政策扶持范围,对农民工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场租补贴,全面实施“春潮行动”、“雨露计划”及科技工作星火培训等,切实做好返乡和就近转移的农民工就业服务工作。

    为推动农民工逐步实现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意见提出要深化基本公共服务制度改革,逐步推动农民工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合理规划学校布局,科学核定公办学校教师编制,切实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积极稳妥推进农民工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农民工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工作;统筹规划城镇常住人口规模和建设用地面积,将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逐步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群众意愿的原则,有序推进农民工在城镇落户;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加强流转管理和服务,切实保障农民工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权。

    意见还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和完善相应配套政策措施,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贵州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每年要对市(州)、贵安新区和省相关部门进行工作督察,及时向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报告贵州省农民工工作情况。

    据介绍,到2020年,转移农业劳动力总量继续增加,每年开展农民工“春潮行动”职业技能培训13万人次,农民工综合素质显著提高、劳动条件明显改善、工资基本无拖欠并稳定增长、参加社会保险全覆盖,引导农民工就近城镇化,努力实现300万农业转移人口在我省城镇落户,未落户的也能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农民工群体逐步融入城镇,为实现农民工市民化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记者 赵勇军)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