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7万贫困人口将在6年内脱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3 07:1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7017万贫困人口将在6年内脱贫
多个专项扶贫行动即将启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月12日就扶贫工作进展和“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等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议透露,我国7017万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在6年时间内将实现全部脱贫。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洪天云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近年来,我国的扶贫开发事业又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从2013年底开始,全国各地以实施精准扶贫为核心,全面开展贫困识别,已对8900万贫困人口全部建档立卡,为瞄准帮扶对象精准发力奠定了基础;各地向近13万个贫困村派出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为精准扶贫到村到户提供管道和平台;改革贫困县考核机制,建立贫困县约束机制,研究贫困县退出机制,引导贫困县党政领导树立以民生建设为重点的政绩观,把主要精力放在扶贫开发上来;完善财政扶贫资金管理体制,项目审批和管理监督下沉到县,把钱用在刀刃上;拓展金融扶贫渠道和方式,鼓励金融扶贫创新,让贫困地区老百姓享受到方便快捷、成本低、服务优的现代金融新服务。

洪天云说,2013年减少贫困人口1650万,2014年减少1232万人,连续两年都完成了减贫1000万人以上的目标任务。尽管有经济下行、就业难度加大等压力,按趋势判断,今年再完成减贫1000万人的目标有望实现。不过,他也坦言,目前减贫任务非常繁重艰巨,时间非常紧迫。我国还有7017万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仅剩6年时间要实现全部脱贫,平均每年要减贫1170万。为实现这个目标,从中央到各地都铆足了劲,下了很大决心。

据透露,今年10月17日扶贫日前后,我国将启动多个专项扶贫行动。一是启动教育扶贫行动。教育部等部门启动实施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全面覆盖贫困地区的学校、教师、学生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贫困家庭学生7个层面构建全领域结对帮扶关系,精确对准最薄弱领域和最贫困群体,加快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

二是启动金融扶贫行动。人民银行等部门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特惠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发行有关债券专项用于易地扶贫搬迁,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设立有关贷款,引导金融机构定向精准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和贫困人口就业创业。大力推广扶贫小额信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5万元以下、3年以内、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放贷、扶贫资金贴息、建立风险补偿的小额信贷,让贫困户贷得到、用得好、还得上、逐步富。

三是开展民营企业扶贫行动。全国工商联等部门组织引导“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积极提供对接平台,协调出台激励措施,鼓励民营企业通过投资兴业、吸纳就业、开发资源、捐赠救助、智力帮扶等方式参与扶贫开发,推动贫困村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

此外,扶贫日期间有关部门还将构建社会扶贫服务平台,筹备成立扶贫志愿服务组织、启动社会扶贫信息服务网、支持中国扶贫开发协会成立“1017扶贫基金”等。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还公布了2015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结果,共有10个单位和个人获奖,其中感动奖6名:宁夏吴忠市同心县扶贫办主任马希丰(回族)、山东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原村支书朱彦夫、新疆尉犁县达西村党支部书记沙吾尔·芒力克(维吾尔族)、湖北武汉协和医院副院长姚尚龙、云南红河日报社记者丁莲(女)、西藏那曲地区申扎县买巴乡农民次巴(藏族);捐赠奖2名: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福建省黄仲咸教育基金会;创新奖2名:广东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甘肃陇南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另有12个单位和个人获2015中国消除贫困奖提名奖。(记者 黄俊毅)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