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鼓励企业参与国际合作打出“组合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3 08:57 来源: 江西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明确了五大重点合作区域和一批重点合作国家

    积极推进与重点合作国家在六大领域深化合作

    力争全省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年均增长15%以上

    10月12日,江西省发改委、省商务厅在南昌联合举行江西省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战略鼓励企业参与国际合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江西省政府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战略鼓励企业参与国际合作的实施方案》,这是江西省委、省政府为积极鼓励江西省企业抢抓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重大发展机遇而出台的重大举措,对于增强江西省企业综合竞争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面提升江西省开放型经济水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实施方案》提出,要以打造内陆双向开放高地为目标,以国际产能合作为主攻方向,以参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为突破口,按照“突出一批重点国家、明确一批重点产业、推出一批重点项目、制定一批支持政策”的思路,鼓励和引导江西省企业全方位“走出去”,不断增强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不断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不断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不断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到2020年,力争全省对外直接投资额和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年均增长15%以上,对全省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明显增强。支持企业参与国际合作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综合服务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参与建设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大工程,推进一批重点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形成一批境外能源基地、产业基地、研发基地和营销网络,建成若干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本土跨国企业。

    结合国家对外开放总体安排和江西省国际合作现状,《实施方案》提出近期以亚洲及周边国家和非洲为主要方向,不断拓展与中东欧、南太平洋、拉美以及欧美等国家的合作,并明确了五大重点合作区域和一批重点合作国家。

    立足江西省产业特色,着眼优势互补、互利合作,《实施方案》提出积极推进与重点国家在六大领域深化合作,六大领域分别为基础设施建设、对外农业合作、能源资源勘探开发合作、传统优势产业合作、先进制造业合作和服务业国际合作。

    围绕“深化改革、建立联盟、搭建平台、设立基金、创新方式、完善机制”,《实施方案》提出鼓励江西省企业参与国际合作六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六个方面分别为改革对外合作管理体制,推动成立重点行业产业联盟,搭建企业参与国际合作服务平台,设立国际合作扶持引导资金,创新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合作方式,完善综合协调推进机制。(记者 张志勇)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