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英中经贸迈上新台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4 07:1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推动英中经贸迈上新台阶——访英中贸易协会主席沙逊勋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访,必将进一步推动包括经贸在内的英中两国各领域关系的发展。”英中贸易协会主席沙逊勋爵满怀期待地对人民日报记者说。 

  沙逊曾担任英国财政部的商业国务大臣,他见证了英中贸易日新月异的巨变。英中贸易协会是一家向英国贸工部提供有关中国商务咨询的机构,同时也是负责促进英中贸易的最重要机构,协会会议室里挂满了以中国山水和人物为题材的画卷。沙逊的祖先是最早到中国做生意的英国人之一,曾先后在广东、上海经营房地产等生意,并参与建造著名的上海和平饭店。

  英中经贸关系发展形势喜人。2014年英中贸易额达808.7亿美元,同比增长15.3%;今年1至8月,双边贸易额达505.9亿美元。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目的国和除香港外境外最大人民币交易中心。

  截至今年8月,英国累计对华投资项目7992个,实际投入196.1亿美元,2014年新增项目达287个。与此同时,中国对英国的投资也是蒸蒸日上,在过去的3年里,中国对英投资年均增长85%。2014年,中国对英国直接投资并购金额达71亿美元,对英国投资存量达400多亿美元,覆盖基础设施、商业地产、品牌网络、研发中心、高端制造等诸多领域。

  沙逊说,10年前,中国还只是英国排名第十四位的出口对象国,对华出口占英国出口总额的1.4%,而到了今年上半年,英国对中国的出口占英国出口总额的比重升到7%。其中,英中贸易协会曾帮助近4000家英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

  “这些数字的变化很能说明问题。”沙逊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早在上世纪50年代,英中贸易协会就致力于促进英中贸易往来。几十年来,英中贸易协会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中英两国公司的很多好评,也为中英两国政府高层所赞赏。

  沙逊表示,英中两国贸易额增速迅猛,形势喜人,前景更好。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起到顶层设计的作用,引领两国贸易关系进一步深化和拓展,领航英中关系步入“黄金时代”。他说,英国在金融、保险、医疗、教育等服务业领域有优势,可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英国投资机会多,投资环境好,可以为中国企业进入西方、开拓全球市场创造良好条件。英中贸易协会将尽最大可能,积极推动两国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

  在谈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时,沙逊说,这是正常现象,从根本上说,它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过程伴生的结果,即使经济减速,中国仍然是世界第二大和令人尊敬的经济体。沙逊表示,英国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计划,于今年3月在西方国家中率先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这将在欧中合作中发挥带头作用。(记者 黄培昭)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