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共享金融解决现代金融内在矛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4 08:03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近年来,以共享经济为特点的交叉型业态,成为经济发展新亮点,以众筹为代表的“共享金融”模式备受追捧。在日前举办的“中国共享金融50人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共享金融的发展有助于缓解甚至根除现有金融体系的主要弊端。

    姚余栋指出,所谓“共享金融”,就是金融资源的供需个体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构筑的现代信息技术平台实现金融资源与服务的直接交易系统。共享金融的优点在于,让公众直接感受对金融的参与互助受益过程,让金融消费者从被动变为主导,能够参与到金融交易决策之中。

    姚余栋认为,当前共享金融发展面临许多挑战。首先,共享金融产品或服务的定价机制建设亟须市场化引导和制度保障;其次,现实中各类金融服务平台往往存在封闭性、数据共享不足,制约了共享金融的规模与效率;再次,由于信用体系不完善,对金融信任的重构尚需过程。未来,要从平台建设和机制设计等方面加大对共享金融发展的支持和引导,为金融体系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注入新的活力。(记者李慧)

责任编辑: 安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