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加工贸易转型夯实创新发展基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4 08:21 来源: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广东省加工贸易企业4年多减少5000多家但出口额增加700多亿美元
加工贸易转型夯实创新发展基础

    东莞川盛针织服装有限公司是一家只有100多人的小厂,外需和订单决定了这家传统加工贸易工厂的生存。这几年生意越来越难做,转型内贸后,在成本和库存的压力下,也一直没有盈利。2014年,川盛利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抓住互联网浪潮创新经营模式。当年底就在该平台新获得了超过100个客户,半年交易额达280万元。2015年上半年客户已经增加到270家,85%已经下单,今年盈利形势非常看好。

    川盛公司只是广东省数以万计的加工贸易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的典型代表。据统计,在目前广东省2.5万家加工贸易企业中,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企业占比已达53.5%。

    加工贸易企业加速向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转变,是广东这个原来外向型经济色彩浓厚的省份加快从跟随式发展向自主创新发展跃升的一个重要起点和重大标志。

    转型:加工贸易企业累计获专利5万余项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加工贸易一直是广东外贸最主要的方式。人们将之传神地概括为“不出国门的劳务输出”:企业总部在港台,市场在海外,产品的开发设计、核心工艺、品牌营销、接单订单都不在广东,广东制造企业本质上就是一个车间。

    从历史来看,加工贸易作为广东参与国际分工和国际贸易的主要方式,不仅带动了广东经济的起步和快速发展,也奠定了今天广东的产业基础和开放型经济格局。但辩证地看,传统的加工贸易模式也是一种典型的要素驱动和跟随式发展模式,这一模式让广东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埋下了资源瓶颈和环境质量下降等隐患。(记者 吴哲、苏力)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