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地理信息协同创新联盟成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4 09:14 来源: 测绘地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25日,长江经济带地理信息协同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成都市龙泉驿区举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朋德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朋德对联盟成立表示祝贺,他认为一种新的创新模式已经产生,一种新的合作机制已经建立,并对联盟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把握形势,重视联盟建设。通过创新联盟的建设,将基础研究与产业化应用有效结合,提高联盟生命力。二要博采众长,协同攻关。各高校、企业、测绘地理信息管理部门要协同合作、优势互补,形成高效率的技术、政策、数据合作和人才交流机制,提升联盟活力。三要瞄准需求,打造好平台。明确“十三五”规划和各省市自身发展需求,以建立“天地图•长江”为首要任务,将长江流域各省市的天地图资源整合,搭建一个大平台。四要创新服务,发挥时空信息的作用。将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和经济要素相结合,建设长江经济带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基金,支撑产业发展。他希望在大变革时代、大技术创新时代、大市场驱动时代和科技创新时代下,创新联盟能够在新的改革过程中积累经验,加快发展,真正使中国的地理信息产业在长江流域得到发展、升级,走向世界。

为响应国家关于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战略,贯彻《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的精神,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指导下,由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牵头,长江航道局、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等9家单位共同发起,长江沿线的省市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积极响应,共同成立“长江经济带地理信息协同创新联盟”(英文:YangtzeRiverEconomicBeltGeoinformationCollaborativeInnovationAlliance(YGCIA)),目前已有30家单位加入,成员包括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长江航道局等12家行政主管部门,同济大学、武汉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3所高校和14家测绘地理信息单位,涵盖测绘地理信息产、学、研、用各环节。专家委员会是联盟的技术资讯机构,目前委员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单位和高校的近20位相关院士、专家。联盟性质为由长江经济带区域内测绘地理信息管理部门、科研机构和企业联合组建的公益性智库联合体,是地理信息创新平台和创新基地。

大会宣读了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关于联盟成立的批复文件,介绍了联盟筹建情况,审议了联盟章程、专家委员会推荐条件及宣言,由联盟成员单位选举产生了联盟理事会,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为理事长单位。大会发表了《成都宣言》,号召全体成员单位以推进测绘地理信息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为己任,牢记使命、同心同德,共同努力为长江经济带建设做贡献。大会期间,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组织开展了重大项目研讨。各成员单位对联盟成立后的运行机制及长江经济带地理信息共享服务平台、长江经济带区域发展地图集编研、长江经济带生态屏障监测、长江生态环境承载力监测与评价、长江经济带城镇化监测和产业布局优化分析、长江航道安全保障与地质灾害监测、长江岸线资源普查与监测等跨区域测绘地理信息重大项目进行研讨。

联盟以“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区域联动、开放合作、协同创新、保障服务”为宗旨,以“政府引导、平等自愿、优势互补、开放合作、协同发展”为原则,其定位和目标任务为,统筹协调长江沿线省市的地理信息数据资源、人才资源和装备资源,构建横贯东西、沟通南北、协调统一、动态联动、运行有效的长江经济带地理信息协同创新体系,以项目为纽带,整合长江沿线测绘地理信息产、学、研、用各方资源,构建“四个平台”(长江经济带国家重大战略辅助决策的支撑平台、地理信息资源共享的协同平台、地理信息服务的创新平台和地理信息人才的培养平台),通过机制创新、科技创新、成果创新和服务创新,推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实现测绘地理信息支撑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实施、地方重大工程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科学发展。

国家科学技术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科学技术厅,成都市科学技术局,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海南测绘地理信息局、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发展研究中心、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代表,联盟30家成员单位代表,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相关处室、直属单位代表约100人参加大会。(徐红 魏斌 李灵 樊莉)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