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殡葬基本服务实现免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5 08:34 来源: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广东省殡葬基本服务实现免费
涵盖7项基本服务,本月起全面实施

“实施城乡居民殡葬基本服务由政府免费提供政策,减免7项基本服务收费”,是今年广东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14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截至9月底,已实现全省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提前3个月完成目标任务。自10月1日起,全省面向城乡居民提供免费的7项殡葬基本服务,实现了殡葬基本服务均等化。

广东省实施的殡葬基本服务免费政策,免费项目之多、资金投入量之大、政策覆盖面之广,均居全国前列。免费项目包括遗体接运(普通殡葬专用车)、遗体火化(普通火化炉)、骨灰寄存(不少于1年或海葬、树葬)以及遗体消毒、遗体存放(不超过3天)、遗体告别厅租用(小型告别厅)、骨灰盒(盅)(简易标准型)等7项,涵盖了殡葬基本服务全过程。据测算,每年免费基本服务数量约41.6万宗,每年公共财政需投入资金约5.9亿元。

此项政策覆盖广东省户籍居民,凡是遗体按规定实行火化的,均可享受殡葬基本服务免费政策。各地结合实际,增加项目和经费。深圳、佛山、惠州、东莞、茂名等5个市将免费对象扩大至非本市户籍居民。广州市根据信仰伊斯兰教10个少数民族的丧葬习俗,专门制定了相应的免费项目。

广东省民政厅联合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全省城乡居民殡葬基本服务由政府免费提供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基本原则、目标任务、保障范围、经费来源和监督管理。截至9月21日,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全部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明确了免费对象、免费项目、免费标准、办理程序、资金结算等内容。2015年省财政厅向省内经济欠发达地区下达了补助资金7000万元,从2016年起将此项资金纳入财政预算。(记者 李强)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