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委省政府督查组督查了什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5 14:56 来源: 中国江西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8日,据江西日报重磅财经报道,9月中下旬,江西省委、省政府首次派出8个督查组分赴11个设区地市、17个省直部门就发展升级的重大决策部署实地督查。 

Q:你知道吗?

督查背景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江西省精准发力,相继出台“稳增长22条”“创业创新28条”等系列政策,从帮扶实体经济、积极扩大投资、促进转型升级、鼓励创新创业等方面,力促江西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这些真金白银的措施,力度空前,干货颇多,受到企业普遍欢迎。

江西作为经济欠发达省份,稳增长始终是第一要务。江西省密集出台的稳增长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意在激发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和活力。而稳增长的组合拳能否产生效力,关键在于执行能否到位。这次督查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抓铁有痕、推进落实的坚定决心。

督查组成员

此次8个督查调研组,分别由江西省委、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统计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其中一、二、三组分别督查17个省直部门,另五组督查11个设区市。这样的高规格阵容,小财可是第一次见到哟。

督查重点

督查各地各有关部门贯彻落实稳增长决策部署、推进重大招商项目建设、优化发展环境以及改善民生等重点内容,主要包括:“稳增长22条”、“创业创新28条”等一系列稳增长决策部署落实情况,2014年以来重大招商活动签约项目特别是全省重点调度的188个重大招商项目推进情况,优化发展环境和“三单一网”建设情况,今年50项民生实事进展情况等。

Q:督查调研组发现了什么问题? 

稳增长压力较大

江西省统计局列入统计的16项主要经济指标有11项增速放缓。除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等4大指标外(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没有增速指标),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等11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放缓。

转型升级任务繁重

江西省产业要实现“华丽转身”,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

一是三大产业发展不平衡。江西省三次产业结构为6.7:54.2:39.1,与全国三次产业结构6.8:43.7:49.5相比,服务业比重偏低,新兴业态成长需较长时日。

二是传统产业困难重重。铜、钢铁、煤等3大产业历来是江西省的支柱产业,这些年受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夹击,龙头不堪重负,产能急剧萎缩。

三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滞后。上半年,江西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同比放缓1.4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领域下滑4.2个百分点,新材料领域下滑3.0个百分点,光机电一体化领域、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领域均下降1.1个百分点。

四是制造业转型升级技术缺乏。江西省制造业主要集中在生产、加工、组装等环节,处于“微笑曲线”中端,研发设计、品牌营销与供应链管理等环节发展不足,生产环节的精密加工也欠缺,只能依赖低成本的规模竞争和粗放发展。

企业发展困难较

多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超过1/4企业利润同比下滑,近半数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0%企业亏损。具体反映有四个问题:

一是生产经营成本上升。江西省传统的土地、用工、生产要素等低成本优势逐渐丧失,物流成本比沿海地区高出40%,物流空箱率接近50%。

二是融资难、融资贵依然突出。赣州、新余的相关部门和企业反映,当地的贷款实际利率比基准利率普遍高出25%以上,南昌、九江的企业融资成本上升分别超过40%和30%。

三是高端人才紧缺。许多企业反映,想从外地引进高端人才,要付出比发达地区更高的成本,增加了经营成本压力。

四是供地、用电等要素保障不力。国家土地专项督查和土地审计清理出的闲置土地6.79万亩,被列为全国9个闲置用地整改省之一同时存在季节性电价不合理,直供电改革试点企业少等问题。

担当精神有所欠缺

督查调研发现,部分干部担当精神退化,怕行事冒进触犯纪律高压线,怕工作激进引发不稳定因素,存在推一推动一动、不推就少干不干的心态,不作为、慢作为的懒政怠政问题较突出。

督查组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督查活动中,8个督查组在调研中,也结合各地相关部门实际,积极帮助给出破解难题的建议,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推动“三驾马车”共同发力,实现经济稳增长。以稳投资促进稳增长。利用当前工业原材料价格较低的时机,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市地下管网和综合管廊及旧城改造等薄弱环节建设力度。

——建立完善政策“工具箱”,在投资、消费、金融、价格等方面储备一批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防患于未然。

——建立稳增长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十三五”规划的引领作用。“十三五”时期是江西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的决战期,踏准国家战略和政策“鼓点”,围绕落实江西省十六字发展战略,以开阔的视野、创新的思维和务实的举措,认真研究谋划一批竞争力强、带动力强、辐射力强的战略性工程和项目。

——加强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布局。督查组建议,优化工业产业布局,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全面提升新兴服务业,实现一二三产协调推进、融合发展。

——进一步强化核查问责,确保政令畅通。特别是要抓住不落实的事、盯住不落实的人、查找不落实的原因,重拳问责和杜绝“视而不见、言而不行、推而不动”的懒、软、散、庸等现象,引导和激励各地各部门践行铁的纪律、坚持严的标准、弘扬实的作风。(记者 谢子玥)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