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6方式督查惠企政策措施落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5 15:05 来源: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广东省6方式督查惠企政策措施落实
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等行为将被问责

■编者按 

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求,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强化需求导向,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广东历来重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优势。去年以来,国务院出台多项惠企政策,广东省政府积极落实,相继出台一系列惠企政策措施,从经贸、科技、财税、金融等方面实施强有力的惠企强企措施,助推大中型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支持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

为推动国家和广东省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措施真正落实到位,打通“最后一公里”切实取得成效,即日起,南方日报推出系列报道,对有关惠企文件进行专题解读,敬请垂注!

为切实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推动国家和省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措施真正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广东省政府近日发出通知,部署对2014年以来国务院和广东省出台的惠企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朱小丹省长对开展专项督查促进政策落地发挥作用提出明确要求。

此次督查坚持问题导向,从广东省直部门、基层政府、各类企业三个维度,认真查找2014年以来国务院和我省出台的惠企政策措施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同时积极探索创新督查方式,既有行政系统内部“自上而下”地自查督办,也有利用网络信箱“自下而上”地收集企业意见建议,还有通过报刊、网站、政府公报等“自内而外”扩大政策宣传。

根据工作安排,此次督查将采取以下六种步骤与方式:一是省牵头部门自查。要求广东省政府各牵头部门对照文件内容和要求,逐一对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开展自查。重点自查惠企政策措施的宣讲和企业知晓情况、相关配套措施或实施细则出台情况、部门配合和地市落实情况。二是核实存在问题。各牵头部门自查反映的问题经梳理汇总后,转各相关地市、省有关部门进行核实办理。问题属实的,要求说明未落实的原因,作出整改承诺;对问题有不同意见的,要求说明理由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对文件实施中的其他情形可一并提出意见建议。三是组织实地督查。广东省政府将组织若干督查组,对问题比较集中的地市进行实地督查。面对面听取地市相关情况说明和整改计划。同时随机抽取若干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核实相关情况,收集意见建议。四是召开部门座谈会。省政府将组织召开惠企政策措施落实问题整改座谈会,听取省有关部门相关情况说明和整改计划。五是通过网站收集企业意见建议。督查期间,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督查进行时”意见箱(dcjxs@gd.gov.cn),收集企业意见建议。相关意见建议作为督查和研究工作时的重要参考。六是加强相关政策宣传和解读,广而告之。加印《广东省人民政府公报》惠企政策专册,向省内6万家非公企业赠阅发行。同时,在《南方日报》进行系列政策解读,并同步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南方新闻网等网站刊登惠企政策文件及解读。

通过督查,广东省政府将对工作推进力度大、政策措施落实成效突出的地方和单位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到位、拖时误事、工作效果差及隐瞒问题的进行约谈诫勉,并通报批评;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将进行问责。通过抓住典型,严格问责,督促各地、各部门转变作风、狠抓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记者 肖文舸 苏力 通讯员 符信)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