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开拓农村发展新天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5 17:36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农村电商,通过壮大新业态促消费惠民生。会议认为,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农村电商发展,把实体店与电商有机结合,使实体经济与互联网产生叠加效应,有利于促消费、扩内需,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随着信息化的普及发展,电子商务得以快速发展,受到亿万消费者的认可,如今,网购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潮流,“剁手族”在享受网购带来的便捷和快乐,为电商发展作出贡献。目前电商在城镇市场逐渐成熟,增长速度趋缓,而广大农村市场却是一片空白,各大电商下沉渠道,大力开拓农村市场,已成为进行时。电商广告在广大农村“刷墙”,将触角延伸到无数村落,高唱起“到农村去,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电子商务正在引发商业生态的巨大变革,给消费者带来崭新的体验,改变了商业生态链,农村市场将步入城镇的后尘,成为电商业高速增长的新引擎。农村电商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已渗透到农业全产业链,部分地方出现“淘宝村”,农民在网上销售农产品,将特色产品卖向全国。而农村信息化建设不足,农民网购知识匮乏,物流成本过高等,则是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因素。

    目前,农村电商正处于政策红利释放期。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强化农业科技创新驱动作用,创新农产品通方式,支持电商、物流、商贸、金融等企业参与,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5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中提到,要加强互联网与农业农村融合发展,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国务院及部委近期也相继出台《推进农业电子商务发展行动计划》、《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意见》等多个重磅文件,力挺农业电商发展。

    而从城镇市场下沉到农村市场,不仅仅是地域性市场的跨越,更考验电商在物流、信息、渠道、支付等方面的综合性竞争力。相比城镇市场而言,农村市场需要耗费很大的精力和财力,教育农村消费者接受网购,才能将农村市场启动起来。而这不仅需要政策性的支持,更需要电商平台的努力,切切实实将精力和资源投入进去,做为一项长期工程来做,不能寄希望于一役。

    阿里巴巴计划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大力发展“农村淘宝”,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优势,突破物流,信息流的瓶颈,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而京东则计划未来三年开出千家“京东帮服务店”。这些线下店通过会员发展、乡村推广、代客下单等形式,为四线以下城市消费者提供配送、安装、维修、保养、置换等服务,未来增加移动仓库、O2O体验中心、自提点等功能,帮助京东完成农村市场的网络覆盖。

    电商大佬在农村市场大手笔的投入,充分说明农村电商市场的前景可观,在基础性工作完成之后,必将助推农村电商市场的快速发展,引领农村进入信息化时代,帮助农民实现网络销售农产品、网购农用物资。在不远的将来,农村电商将开拓出一片新天地,增加农民的收入来源,降低农资采购成本,缩小农村与城镇的差距。(江德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安涛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