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与创客时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6 09:02 来源: 大讲堂
【字体: 打印本页

互联网+与创客时代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 金元浦

    如果说前一阶段我们特别关注第三次工业革命,强调互联网思维、3D打印,那么现在风靡全国的“互联网+”就是历史的里程碑,变化非常之大。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创客”和“互联网+”及其一系列理念和行动计划。也就是说,创客时代和创客实业,以及互联网+已经成为重要的社会发展方向。同时,大数据条件下的数据发展、工业4.0都体现着未来发展的趋势。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双创”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作为我国经济转型和保增长双引擎之一,将推动和形成继20世纪80年代的两个创业潮——个体户创业潮、20世纪90年代网络精英创业潮之后的第三次创业潮。这次创业潮和以往的“下海”有所不同,文化科技的创新、创意与创业在此轮高潮中具有举轻若重的作用,成为“双创”战略的一个引擎。

    一、互联网+带来的新技术

    我们先看一看新技术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新技术改变了我们的社会、经济、文化、生态,甚至改变了人类的生存方式,我把它概括为“大、智、云、移、自,小、微、新、特、融”。

    所谓社会发展的“大、智、云、移、自”,就是大数据、智慧城市、云计算、移动网、自媒体。所谓生存方式的“小、微、新、特、融”,就是小企业、微方式、新业态、酷特色、融思维。

    第一,大数据。过去我们有数据库,现在为什么还要搞大数据?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和过去的不同在哪里?因为现代人都生活在网络中,凡是鼠标所能达到的地方,大数据就能够把各种各样零散的信息通过数据的方式搜集到一起。过去作为领导,都是先听下属汇报工作,提供各种各样的思路和想法,再来做决策。现在情况不同了,大数据的收集都是无因果关系的全数据搜集,更多的看似没有密切关联的信息也都会被集中起来。现在美国等发达国家都率先发现大数据的重要性,因此美国已经给总统配备了大数据分析师,认为在未来的发展中,大数据是最重要的。在未来的整体发展中,非常稀缺的人才是大数据分析师、大数据管理师等。

    第二,智慧城市。比如新加坡,本身就是一个城市国家,很多问题都可以利用现代化的高科技手段来解决。现在北京迫切需要解决的堵车问题、雾霾问题、生态保护问题、城市整体建设等问题都包含在智慧城市的概念里,都可以用高科技手段来解决。

    第三,云计算。现在我们对于“云端”的概念已经很熟悉了。现在可以把自己的信息存到云上面,无论在什么地方只要能接通网络都可以办公,甚至拿着手机就可以办公了。上传、下载都是很方便的事情。

    云计算给我们带来的好处非常多。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动画电影的制作时间很长,每个画面制作出来之后还要放在一起用计算机重新处理一遍,才能成为可以放映的成品,这个过程叫做渲染。以前这个渲染过程需要几家动漫公司的多台服务器连续工作一两个月才能完成,因为需要处理的数据量非常巨大。现在使用云计算中心,三五十分钟就做完了。

    再举个例子,现在有一种新兴的网络电商方式,叫微店网。全国的公司都可以到微店网上来注册,把产品放上来,一批个人经营的小店、微店从中挑选产品来经营出售,卖出去以后直接通过网络把订单交给厂方,厂方通过物联网进行配送。这种交易方式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信息沟通上也不存在问题。在购物方式和电商经营方式上创造了新的奇迹。

    这些年电商里有个特别出名的企业叫三只松鼠,成立于2012年,厂址在安徽芜湖,是一家以坚果、干果、茶叶等森林食品的研发、分装及网络自有B2C品牌销售的现代化新型企业。2013年11月11日光棍节,这家公司的干果和其他相关产品在天猫上卖了760多万,而且全部是通过网络完成的。它是怎么做到的呢?当然是有一套网络销售的经营模式,同时也和自身的基础设施有关。其实这个公司的老板自己也不懂,但是他高薪聘请了专家来帮他打理。我们看到三只松鼠坚果的营销方式就是一种最典型的利用了云和网络营销来完成的整体发展。一个普普通通的坚果公司在网络上创造了销售奇迹。

    第四,移动网。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过去我们需要在电脑上完成的事情,现在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了。我国现有网民中,手机用户占了绝大多数,其中3G、4G用户就占了很大部分。虽然说在可预知的将来手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从总体上来说,移动网在全世界拥有着绝对不可动摇的地位。

    美国谷歌调研发布了一份全球屏幕排名,手机、电脑、平板电脑和电视这四种屏幕加起来占据了人们生活中信息获取总量的90%以上,剩下的不到10%是广播及其他。广播一度沦为了非常落后的传播方式,但随着汽车深入到老百姓的生活中,车载广播得到了复兴。而曾经在全球传媒发展占据重要地位的报纸媒体则江河日下。每天还有多少人在看纸质报纸?非常少,有些人只是偶尔看一看。反观有多少人每天能够不看微博、微信的?几乎没有,除了那些根本就没有开通微博、微信的人。我们过去都是通过报纸获取信息,现在不是不愿意看《人民日报》,而是在手机上也可以看得到。从全球角度来讲,坚持看纸质报纸的人也是越来越少的。有些报纸办了一二百年,已经非常有名了,现在都宣布不再出纸质版了。

    第五,自媒体。自媒体打破了过去官方媒体一统天下的局面,迅速发展起来。一个微信公众号,就会有几千人的朋友圈和几万人的粉丝。总的来讲,过去那种由官方的大型传播机构来主导的传播方式已经变成了无数的自媒体传播方式。

    自媒体的发展是迅速的。首先出现的是博客,当初最出名的博主就是徐静蕾,有2000多万的粉丝。所以说博客的出现是一种根本性的转变。后来有了微博,就出现了很多拥有百万粉丝的“大V”,比如姚晨,她的微博粉丝已经是千万级的了。这些“大V”也是自媒体,他们在传播着好的文化,当然也有些是不好的。

    这是我们谈到的大、智、云、移、自,下面我们讲讲小、微、新、特、融。

    第一,小企业。现在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对于我国的经济有很重要的意义。国家越来越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小企业越来越多,小企业的发展也越来越快,更多的人投入到市场之中创办自己的企业。在整个发展的过程中,现代的文化创意经济作为一种新的运营方式,和过去的那种生产线制造业的方式完全不同,要求有更多的独特性。

    第二,微方式。微博、微信、微电影、微视频,这些都是我们能看得到的微方式。微方式实际上已经成了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方式。过去我们还在发短信,每条都要支付费用。现在我们用微信的方式,甚至可以用微视频的方式。即使隔着千山万水,拿起手机就可以清清楚楚地面对面交流。

    第三,新业态。我们以前讲的文化产业就是演出、广播、电视、电影、出版、文化旅游等类别。今天的文化产业每天都在产生新的业态。最近,百度、腾讯、阿里巴巴都开始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介入医疗产业。阿里巴巴与上海最大的汽车公司合作,建立汽车基金。格力电器准备进军手机市场。这些都表明新业态的产生打破了原有的界线,将会创造出很多难以想象的东西。

    第四,酷特色。“酷”这个概念就是现代社会时尚和发展的一种基本特色。日本人称自己的国家是酷日本,韩国人说他们是酷韩国。韩国和日本的这种酷的特色对我们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像前一段时间热播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引发了多大的热潮。这样一种酷特色指的就是新一代的年轻人追逐的时尚。

    第五,融思维。人们有需求,精神有需求,生命有需求,人的爱好也有需求。以前在文化产业领域里,就“文化产业到底包含哪些”争论了很多年。以前官方倾向于把互联网圈定在某个范围,按照科层和整体的条块分隔的管理方式,不能越界。但是,今天“互联网+”带来的是跨界融合。2014年国务院10号文件明确提出,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要为装备业、轻工业、信息业服务,整体还要为旅游业、农业、甚至包括体育产业服务。既然要为这么多产业服务,互联网就是要与各产业融合在一起。我们不再需要去争论互联网中的某些企业是不是文化创意企业。文化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一定要进入到创意产业和创意经济的新阶段,这是顺应国际整体发展的必然趋势。

    今天我们谈到的互联网+绝不是过去的互联网思维的概念,互联网+就是由一种观念、理论进入到实践成为一种行动的纲领和行动的计划。

    互联网+的“+”,概括起来应当是突破时间和空间的连接,核心概念就是“全连接”和“零距离”,移动端是消费时间唯一增加的媒介。以后的互联网就跟生活中的电一样,时刻都不能缺少,这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互联网+,应该是信息化促进工业化的升级版,文化促进硬实力条件下的软实力提升。它在内涵上根本区别于传统意义上的信息化,是重新定义后跨越式发展的新的互联网概念和文化创意产业概念。概括起来讲,互联网+是创新2.0下的,也就是新的创新概念之下的互联网发展的新形态、新业态,是知识社会创新2.0推动下的互联网形态的演进。它推动了我国文化科技、文化经济的发展,进入到实质的发展之中。我们过去做了很多的事情很显然是准备阶段的工作,文化创意产业的“新常态”的重要特点,就是过去相当长时间里的非产业形态的东西进入到产业,并进入到融合的新时代。

    互联网现在要和各行各业结合起来,任何一个行业一旦和互联网相结合,都会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说互联网和金融结合就有了余额宝。再比如说有的年轻人创业做网络卖菜,卖的就是半成品的菜,针对的就是现在很多城市白领的需求。这就是把互联网和现实生活很好的结合在一起。

    二、创客与创客空间

    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双创”概念,实际上是中国式的“创客”,就是要激发全民族的创造性力量,这在长远意义上非常重要。中国式“创客”实际是所有的具有“创意、创业、创新”意识的一些人,他们是处在文化经济前沿的具有创新意识的一代人。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我们经济转型和保增长的双引擎之一,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提出以后,我国的经济社会有了一批新的创业潮、新的技术发展的需求潮,带来了我们文化科技的一个新的发展高潮。

    现在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所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是让更多的人进入到市场中去创业。我国曾经经历过三次非常大的创业潮。第一次是上世纪80年代,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下海潮”,这是改革开放带来的个体创业潮。第二次是上世纪90年代兴起的网络经营创业潮。从1995年到1999年,很多人开始投身网站,同时也确立了今天的网络格局。搜狐、新浪等门户网站也正是在这次的创业潮中顺势发展起来的。第三次,就是这次创业潮,它和以往的“下海”有所不同,这是一次自上而下的整体创业,中央给了太多的优惠条件,创造了最好的创业环境和氛围,希望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大学生能够投身到市场经济的发展之中。

    什么叫创客?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出于兴趣与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克里斯·安德森是经济学中长尾理论的发明者和阐述者。他写了一本书叫《创客:新工业革命》。他预测在接下来的十年里,人们会将网络的智慧用于现实智慧中,未来不仅属于建立在虚拟原则上的网络公司,也属于深深扎根于现实世界的产业,所以创客运动是线上线下的高度融合,是虚拟的世界与现实的制造业和现实的产业的高度融合。这里谈到的创客有一个更深的发展前景,也就是说对于当今的互联网园区,对于当今的创业者来讲,创客时代给你创造了独自在家就进行各种联络、各种互通的一种最好方式。所以安德森预测,创客一代随着数字设计与快速成型技术赋予每个人发明的能力,能够使互联网创新模式成为一个普遍的方式,一个人坐在家里就可以参加全部的创意活动。

    2011年全球就掀起了创客文化的浪潮,2014年美国总统奥巴马把创客提升到了打造新一轮国家创新竞争力的高度,并且宣布每年的6月18日为国家创客日。可以看出,创客成为数字世界真正颠覆现实世界的一个助推器,掀起新一轮的工业革命,在全球实现“全民创造”。我们不再需要集聚在一个固定地方工作,在任何地方,只需要借助互联网、3D打印的方式,就可实现设计梦想。

    谈到创客时代,我还要介绍和解释另外一个词,一个概念:极客,什么是极客。极客这个词来自于美国的俚语Geek,随着互联网文化的兴起,这个词含有智力超群和努力的语意,被用于形容对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有狂热兴趣、投入大量时间钻研的人。在新的模式运营中,极客的作用非常重要,他们不断地以技术创新改变互联网以及文化产业和文化经济的生态面貌,所以中国第一大极客是李彦宏。极客符合中国互联网文化兴起的现实,就是突破、创新、走在最前列,这就叫极客。李彦宏在第三次做客极客公园大会的时候,他以顶级极客的身份,解读了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方面做的技术投入,他把它看成一种信仰,也看成产业发展的未来。

    还有一个必须考虑的问题,数字技术给我们创造了什么样的新面貌,数字技术在原创的领域里开通新思路新通道,这是创意创客为先的思路上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在数字技术上,同时推动内容产业的大发展,包括移动互联网条件下微文化产品。数字技术开创了传播方式的新革命新手段,比如今天大家都在用微信和自媒体,数字方式也开辟了文化消费,带来了一大批代际的转换方式,今天以80、90、00后为代表的新一代人不断替代前一代人在消费方式和接受新鲜事物能力上的变化,同时也给我们打开了文化沟通交流的新通道。

    总体上来讲,创客要做的事就是线上和线下结合,信息业和制造业结合。国外的创客共同营造了一种自由、宽松、开元、共享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下创造出很多奇迹。美国的硅谷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创客这个词在李克强总理的报告中有了新的概念,叫中国式的创客,就是在当下的双创中把原有的概念进行了更大的发挥,在推动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迈步的过程中,要发挥来自草根创业者的无穷智慧,所以创客是创意者的新概括,它使中国的经济焕发勃勃生机。

    2015年3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明确推进大众创新创业要坚持市场导向、加强政策集成、强化开放共享、创新服务模式。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任务,包括加快构建众创空间,降低创新创业门槛,鼓励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业,支持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加强财政资金引导,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丰富创新创业活动,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5月4日,国务院又印发了《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强调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强化创新创业实践,改革教学和学籍管理制度,加强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建设,改进学生创业指导服务,完善创新创业资金支持和政策保障体系。6月11日,国务院又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指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对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是稳增长、扩就业、激发亿万群众智慧和创造力,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公平正义的重大举措。从9大领域、30个方面明确了96条政策措施。一是创新体制机制,实现创业便利化;二是优化财税政策,强化创业扶持;三是搞活金融市场,实现便捷融资;四是扩大创业投资,支持创业起步成长;五是发展创业服务,构建创业生态;六是建设创业创新平台,增强支撑作用;七是激发创造活力,发展创新型创业;八是拓展城乡创业渠道,实现创业带动就业;九是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协同机制。

    目前,我国现在有129家国家级高新区,每个高新区都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专门地点和服务机构,已有75家众创空间纳入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管理服务体系。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各类科技企业的孵化器1700家,孵化面积6800万平方米,实际超过上亿平方米。科技型中小企业或小微企业有8万家,目前有175万个人在里面就业,今年吸收应届毕业生将超过15万人。对于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补贴,广东已经决定今后四年里安排25亿元用于创业补贴,浙江今年就准备发放1亿元的科技创新券,四川决定要建立首期是2亿元的创新创业补助,主要面向大学生创新创业。自从金融危机后,国家高新区每年新接收的大学毕业生超过50万,这个数字还在继续增长。

    现在,不断有一些创客空间发展起来,主要是以咖啡店的形式来经营。这些咖啡店起到了创业孵化器的作用,努力打造创客梦的出发地,为很多创业人带来活动的空间和氛围。想要创业的人,可以在这里找到志同道合的对象,还能够得到帮助,不管是技术方面的还是资金方面的。在这样的创客空间里,有投资人、合伙人、员工,甚至银行贷款都可以找得到。这里将会是未来的马云、马化腾起步的地方,也是国家大力推动的产业空间。

    最后,我们简单谈一谈互联网+行动。我们进入了创客时代。创客时代的来临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高科技、数字化,特别是互联网和移动网给我们创造了新的机会,让各项产业有了很快的升级换代机遇。过去,改革发展面临着地域、部门、所有制、行业四大壁垒,条块分割所带来的种种问题让我们困扰不已。现在,互联网+的提出改变了我们的传统思维:互联网+的重大意义在于,我们不再拘泥于这个产业是什么、那个产业是谁管的、在哪个条块分割的区域里面,而是推动整个经济发展的推进器、引擎。新一届中央领导人上台之后,带来的是前所未有的改革气派,把拘泥的讨论提到了一个更高的视野,就是互联网+。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18年,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互联网支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作用进一步增强,互联网成为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手段,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协同互动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到2025年,互联网+新经济形态初步形成,互联网+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具体包括互联网+创业创新、互联网+协同制造、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智慧能源、互联网+普惠金融、互联网+益民服务、互联网+高效物流、互联网+电子商务、互联网+便捷交通、互联网+绿色生态、互联网+人工智能等11个方面的行动。

    互联网+是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互联网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具有广阔前景和无限潜力,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正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着战略性和全局性的影响。积极发挥我国互联网已经形成的比较优势,把握机遇,增强信心,加快推进互联网+发展,有利于重塑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培育新兴业态和创新公共服务模式,对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