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功研制出海底管道漏磁内检测器打破国外垄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6 13:2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 安蓓)记者16日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了解到,由我国自主研制的海底管道漏磁内检测器日前在渤海BZ34-1油田海试成功,取得完整有效数据,检测器各项性能参数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标志着我国海底管道"洋检测"时代即将结束。

    "从测试获得的数据看,内检测器在缺陷检出率,缺陷长、宽、深的标定精度以及内外缺陷辨识等方面都与国外内检测器主流指标基本一致。"项目负责人王建丰说。

    油气管网是能源输送大动脉。近年来,我国加快推进油气管网建设,油气管道安全得到社会广泛关注。而管道内检测设备和技术是管道事故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手段。

    漏磁检测是目前较为成熟且工业应用最广泛的管道内检测技术。这一技术能检测出管道内外壁的腐蚀、机械损伤等金属损失缺陷,对被检测管道清洁度要求低,可兼用于输油和输气管道。通过在线检测,可以对缺陷进行识别、定位和量化统计,是指导管道合理维修、开展管道完整性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据统计,国际上90%的管道内检测均采用这一技术。国内对这一技术已跟踪了20多年,但一直未能取得实质性突破。以至于"洋检测"长期垄断我国海底管道检测市场,价格高昂,也使我国海底管道资产面临信息泄露的风险。

    中海油于2012年3月正式启动"海底管道漏磁内检测器研制"项目,组建了由多家科研院校、单位的联合攻关团队。项目启动以来,先后攻克了内外缺陷识别一体化传感器、大行程磁路浮动机构、低功耗数据处理存储系统、高产能量电源等关键技术,研制出国内第一款完全适用于海底管道的漏磁内检测器;攻克了缺陷漏磁数据自动识别、缺陷高精度量化分析算法等关键技术,成功研发国内首套真正意义上的漏磁内检测缺陷精确自动分析系统,取得8项专利技术。

    王建丰说,如果广泛采用国内自主研发的检测器,仅中海油6000多公里的海底管道每年就可以节省8000万元左右。

    此次海试成功后,中海油还将对内检测器的操作流程、数据分析流程等辅助工作做进一步优化,并对内检测器及数据分析系统做进一步完善。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内检测器就可初步实现产业化。海底管道也将迎来我国自己的"体检医生"。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