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召开全国安全生产视频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7 15:29 来源: 安全监管总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全国安全生产视频会议上强调:
突出重点 狠抓落实
全力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

10月16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召开全国安全生产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今年前三季度工作,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部署第四季度重点任务。

10月16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召开全国安全生产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今年前三季度工作,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部署第四季度重点任务。总局党组书记杨焕宁、总局副局长杨元元出席会议并讲话,总局副局长孙华山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今年1月至9月,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基本稳定。全国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2%和14.3%;煤矿连续30个月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金属非金属矿山连续26个月未发生重特大事故;大部分地区、大部分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状况进一步好转。但是,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重特大事故、危化品和易燃易爆事故、交通运输领域事故以及电梯、旅游、游乐设施、人员密集场所等事故多发,暴露出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问题仍未破解、加强基层安全监管执法的问题亟待解决、安全生产基础仍然薄弱、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等突出问题。

会议提出了四季度要重点抓好的八项工作。一是扎实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紧盯重大安全隐患,督促及时整改到位。二是认真实施安全生产预防治本调查研究,提出重预防抓治本的政策措施。三是认真抓好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对照责任分工,逐项排查落实情况,强化跟踪督办,做到项项抓落实。四是以危化品、烟花爆竹、煤矿、非煤矿山等为重点,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和安全评价机构整顿治理,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五是大力推进依法治安,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及时堵塞法规标准和制度、技术漏洞。六是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健全责任目标考核体系,推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建立安全生产预防控制体系。七是认真抓好第四季度工作,紧盯道路交通、热力系统、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八是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忠实履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神圣职责。

杨焕宁强调,做好四季度工作,一要勇于担责,狠抓落实,增强工作针对性,把握工作规律性,切实把安全监管工作抓紧抓实,防止缺位漏洞;二要坚持改革创新,理顺关系、完善机制、加强法制,努力提升事故预防能力,提升落实责任、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能力,提升运用信息化手段和其他科学技术的能力,增强安全监管有效性;三要从严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努力使我们的队伍能够抵御诱惑、守住职责、严格执法、敢于担当、善抓落实,真正把得住关口、盯住得漏洞、守得住阵地,有效维护安全生产法治秩序,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会上,北京市安监局、浙江省安监局、湖南煤监局分别就狠抓预防治本、强化危化品安全监管和抓好煤矿安全作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