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海峡两岸孙中山思想研讨会在保定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7 16:3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石家庄10月17日电(记者 查文晔)由中国台湾网、中山大学孙中山研究所、台湾中华文化推广协会、中华杰出青年经贸发展促进会、河北大午集团联合主办的“2015海峡两岸孙中山思想研讨会”,17日在河北省保定市中华孙氏文化园举行。

    中山大学历史系主任吴义雄在致辞时表示,孙中山思想是中华民族的光辉遗产,我们今天对其进行研究,不仅是为了缅怀先生的业绩,也是为了对中山思想的价值进行更深入挖掘,以造福当代。两岸学界在共享史料、共同研究孙中山历史与思想上还有很多工作可做。

    台湾中华文化推广协会理事长赵怡表示,两岸文化共享一脉,孙中山是两岸民众共同敬仰的历史伟人,深入研究孙中山思想对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两岸交流取得巨大发展,虽也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但两岸民众间友谊加强、观念趋同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协会将继续为两岸分而复合的大业扮演推手的角色。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邵宗海认为,上世纪初的中国贫穷落后,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提出的铁路、港口等诸多建设构想都未能实现,但在21世纪,中国崛起已成为世界瞩目的事实,孙中山的许多设想都已实现。孙中山“民生主义”思想对于两岸现代化建设的作用值得进一步研究,这不仅是两岸间的重要精神纽带,还是促进国家统一的思想基础。他希望更多有志青年投入这一研究领域。

    河北大午集团创始人、监事长孙大午表示,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他创立的“三民主义”思想体系,兼具西方先进思想和中国优秀文化,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深厚的历史内涵。他的思想和事业不仅在近代中国的历史演变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对今天建设和谐社会、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也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中国台湾网常务副总裁田云鹏表示,适逢中山先生逝世90周年,我们特意选在中华孙氏文化园举办此次研讨会,就是希望两岸同胞共同珍惜孙中山思想的宝贵财富,继承和弘扬他的博大思想和崇高风范,为“共谋民族兴,共圆中国梦”的光荣愿景奉献一己之力。

    来自中山大学、中国社科院、东华大学、山东大学、河北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中正大学、义守大学、香港珠海书院、澳门大学等高校与研究机构的4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并展开研讨。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