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2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度预告 近六成公司业绩预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8 09:4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上海10月18日电(桑彤、吴柳雯)自7月6日沃华医药率先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以来,截至10月16日,已经有1702家公司发布三季度预告,占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数的61.22%。已发布预告的上市公司中近六成预喜,钢铁、电气设备、农林渔牧、传媒和化工更是领跑市场。

    业绩预喜前十公司中制造业占据七个席位

    随着上市公司业绩预告披露进入高峰期,多数行业的业绩情况浮出水面。东方财富统计数据显示,已发布业绩预告的1702家公司中,预增公司为382家,续盈公司为127家,扭亏公司为83家,略增公司为398家,合计预喜公司达990家,占已发布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58.17%。

    就已披露数据看,业绩预喜前五中制造业公司占据了三个席位,前十中制造业公司占据了七个席位,表现十分抢眼。前五中另两个名额分别由文化传媒、农林渔牧上市公司摘得。

    道博股份以577.46倍至631.69倍的净利润增速暂列第一位。公司表示,预计2015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在3200万-3500万元之间,业绩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系,2015年2月公司完成对强视传媒有限公司的收购,导致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所致。

    净利润增速排名第二位的中冠A系神州长城借壳上市,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总额为2.2亿元至2.6亿元。

    继中报荣登亚军宝座后,顺荣三七三季度再度名列前茅,净利润增速暂列第三。公司预计2015年1-9月净利润为3.4亿元至3.53亿元,同比增长103.22倍至107.21倍。

    牧原股份和天龙集团分别以至少73.09倍和72.45倍的净利润增速,位列第四名和第五。此外广发证券、中国国航和东方航空三家公司赚得最多,分别赚了至少103.44亿元、61亿元和52亿元。

    文化传媒和养殖企业保持着较高的景气度

    从已发布业绩的行业来看,钢铁、电气设备、农林渔牧、传媒和化工领跑市场,增速分别为331.6%、256.2%、96.1%、78.8%、49.7%;而国防军工、建筑材料、房地产和机械设备垫底,增速分别为-182.7%、-24.9%、-23.8%、-22.4%。

    领跑的五个行业中,由于钢铁行业发布业绩公司数量较少,虽表现较好,但占比较低,因此代表性不强。

    随着娱乐消费的兴起,传媒和游戏公司保持着较高的景气度。数据显示,国庆期间票房收入高达18.57亿元,观影人次达5618万人。2015年国庆票房同比增长77%;观影人次同比增长85%,日均票房达2.65亿元。

    目前已经公布的20家文化传媒企业,除南华生物净利润为负外,其余19家均为正,16家为预增或略增。目前净利润增速排名第一的道博股份也属于影视娱乐公司。

    农林渔牧行业中最大功臣当属生猪养殖企业。据长江证券统计,猪价的大幅增长使得生猪养殖公司业绩表现亮丽,板块4家公司整体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幅达373%至509%,单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80%至179%,环比增长81%至181%。随着第四季度肉类需求量增加,养殖企业或许能够延续良好的增长态势。

    不过,国泰君安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认为,尽管A股三季报业绩预告显示整体盈利改善,但实际业绩或许将出现下滑。目前主板中尚有较多大市值蓝筹股未披露业绩预报,从宏观数据看,三季度经济放缓,工业利润下滑,叠加投资收益下降,A股三季度实际业绩可能呈现下滑趋势。

    企业派发“红包”数量和力度大大增加

    截至本周,创业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基本披露完毕,报喜公司合计占比超过六成,其中59家创业板公司和124家中小板公司有望实现利润翻番。

    随着盈利情况的好转,企业派发“红包”的数量和力度也大大增加。据统计,年中披露分红预案的上市公司达159家,比去年81家相比,增加了96.3%。创业板公司分红数量更是倍增,去年中报有21家公司披露分红预案,而今年是44家,同比增加了109.52%。

    一些公司格外引人注目。比如创业板上市公司昆仑万维在其半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中称,拟以2.8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0股,共计转增8.4亿股。手笔之大,被人成为“高转送之王”。

    主板上市公司东方铁塔也相当慷慨。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按此算来,东方铁塔要拿出3.9亿元回馈投资者。

    此外,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在同期盈利下滑的情况下,仍然坚持中期分红,现金分红总额分别达到114亿元和108亿元。

    下半年以来,监管层多次发文规范上市公司分红制度,提高上市公司分红水平。在业内人士看来旨在通过完善上市公司分红制度引导投资者重视股票内在价值,有利于促进市场稳定,同时也能够促进上市公司治理,更加重视对投资者的回报工作。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