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监测预警机制建设方案审议通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8 11:19 来源: 国土资源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16日上午,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主持召开第20次部长办公会,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土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和监测预警机制建设工作方案》。会议提出,计划用4年左右时间,完成国土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与监测预警机制建设。

    会议指出,“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对水土资源、环境容量和海洋资源超载区域实行限制性措施”,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措施。为切实落实中央要求,进一步发挥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在基础调查、综合监测和监管平台建设等方面的突出优势,国土资源部在配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完成有关任务的同时,全面部署开展国土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与监测预警工作,以探索建立有效的运行机制,更好地为资源管理和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会议明确,开展国土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与监测预警工作的总体目标是,紧紧围绕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国家战略部署,构建国土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与监测预警制度体系,形成有针对性的国土空间开发引导和管控政策机制,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利用、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优化、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和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根据工作方案,2015~2018年要完成的主要任务是:制定国土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与监测预警技术规范、开展重点区域国土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工作、建设国土资源环境承载力基础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国土资源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系统、建立国土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与监测预警工作机制。

    会议还审议了部门户网站升级改版上线有关问题、《国土资源“十二五”规划纲要评估报告》等事宜。部长办公会前,姜大明主持召开第32次部党组会议,学习传达中央有关文件精神。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库热西、王世元、赵凤桐、钟自然出席会议。部总工程师彭齐鸣,部相关司局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吕苑鹃)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