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扶贫:不让贫困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9 08:2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山里人要脱贫翻身,就一定要让孩子上学!”63岁的魏富顺老汉放下手中的镰刀,捶了捶腰,深有感触地告诉《经济日报》记者。魏富顺是河北省临城县赵庄乡围场村人,这里属于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魏富顺在山上苹果园里干活,一天能挣五六十元,在当地已经算比较不错了。

    让孩子上学,对城里人来说并不算件难事,但对贫困大山里的赵庄乡山民来说并非易事。以前每个村都有一所小学,由于连续多年学龄儿童持续减少,如今绝大部分村办小学只得关门。青羊头村10岁的小女孩杨晓柔很幸运,因为虽然村里的小学关门了,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去年捐助350万元,中央财政补助270万元,在邻近的围场村小学新盖了4000多平方米的综合教学楼,为包括青羊头村在内的赵庄乡的14个自然村的孩子们提供了良好的就读场所。今年秋季,综合教学楼投入使用,杨晓柔和小伙伴们来这里住读,别提有多高兴了。

    围场村小学有在校生558人,住宿生378人,还有幼儿园学生120人,是典型的“人多地少”的山村学校。回忆起以前的办学条件,校长孙连秀神情凝重。那时,远道的学生在学校住读,一间小宿舍要挤9张上下铺床,住18个孩子。下雨天时,屋外下大雨,屋内漏小雨。如今,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帮助下,新校舍建起来了。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红十字会、中国摄影家协会等单位还为师生捐赠了电脑、照相机、体育用品、图书、服装,围场小学的办学条件现在有了质的提升。

    杨晓柔说,以前在学校食堂吃饭,每学期要交500元生活费,现在再也不用交生活费了。据国务院新闻办负责同志介绍,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专门给围场中心小学捐赠了13万元,帮贫困学生支付了3年的生活费。这笔钱已全部打进了学生的饭卡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要开展教育扶贫,千方百计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通过这种方式来帮助一批老百姓脱贫。”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说。

    从2014年起,教育部、卫生计生委等部门已安排310亿元,帮助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确保4000万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每天吃上营养餐。洪天云说,今年扶贫日启动的教育扶贫全覆盖行动,将全面覆盖贫困地区的学校、教师、学生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贫困家庭学生7个层面构建全领域结对帮扶关系,精确对准最薄弱领域和最贫困群体。(记者 黄俊毅)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