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2014年城镇化率达到67.05%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9 09:19 来源: 辽宁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67.05% 辽宁省城镇化率居全国省区第二

    推进新型城镇化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经之路,是实现辽宁省经济转型发展的强大引擎,也是实现社会转型的重要保障,是实现体制机制转型的重要抓手。

    那么,目前辽宁省城镇化的现状如何?未来的发展态势又是怎样的呢?为此,记者采访了辽宁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有关负责同志。

    “目前,辽宁省的城镇化率位居全国省区第二。 ”这位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改革开放以来,辽宁省经历了持续、快速的城镇化发展过程,城镇化率始终保持在全国领先水平。 2014年省城镇化率达到67.05%,在全国各省区中排在第二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2.28个百分点,较2008年提高了6.98个百分点,年均提高约1.16个百分点。

    并且,辽宁省城镇人口呈持续稳定增长态势,城镇人口已由1993年的2071.1万人,上升到2014年的2944.4万人,平均每年新增41.59万城镇人口。

    “同时,全省城镇体系空间格局也已经比较清晰。 ”这位负责同志说。近年来,辽宁省城镇体系格局依托沈大轴线及沿海岸带,形成了贯穿南北、辐射东西的空间集聚形态。中部城市群同城化、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沿海城镇带逐步形成,沈大城镇轴中心城市带动作用日益加强。

    此外,辽宁省的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高。近些年,辽宁省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较大,设施配套水平逐年提升。城镇交通、通信、电力、燃气、供排水、垃圾和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镇就业、社会保障、住房、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健全;而城乡水资源、土地资源、农业基础、生态环境等支撑条件基本能够满足城镇化发展需要。

    2010年以来,全省完成城中村、城边村改造100多万户,极大改善了城镇环境质量。城镇住房供应充足,人均居住面积31平方米,住房保障覆盖率超过17%。城镇综合承载力为吸纳农业转移人口创造了必要的支撑条件。

    然而,辽宁省城镇化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滞后,小城市、县城和重点镇发育不足,新城新区建设需要规范,区域协调机制亟待完善,老城区基础设施配套和环境需要提质,与城镇化发展相配套的改革需要深化6个方面。

    在谈到辽宁省城镇化发展态势时,这位负责同志说,辽宁省城镇化转型面临良好机遇。首先,国家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为辽宁省城镇化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而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辽宁省开放型经济建设深入推进,中韩自贸区实质性谈判已经完成,将为辽宁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承接海外产业转移,促进生产要素重组提供难得机遇。同时,城镇化转型发展的条件日益成熟。辽宁省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创造了有利条件。交通运输网络的不断完善,信息、生物、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为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和形态、推动城镇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而辽宁省土地资源、水资源承载能力较强,开发潜力大,也为新型城镇化发展提供了基本保障。辽宁省各地区在城镇化方面的改革探索,为创新体制机制积累了丰富经验。(记者 刘佳)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