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以“获得感”赢得“满意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19 14:4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吕梦琦)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调查显示,超过九成受访者对简政放权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其中“优化政府服务”的满意度达到94.6%。这表明顺应民意的简政放权正以较为显著的效果,赢得越来越多群众的好评。

    简政放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也被本届政府当做开门第一件大事。简政放权涉及简化审批、清理不合理收费、减少职业资格许可认定等众多方面。简政放权改革措施“含金量”高,推进迅速有力,实实在在在减轻了群众和企业的负担,使市场活力得到激发,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不断夯实社会基础。

    简政放权的效果,最终要由广大群众来检验。吃拿卡要大大减少了,“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事好办了”,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了,政府工作效率不断提高,群众切实感受到简政放权带来的变化明显,感受到改革的“获得感”。

    简政放权虽然整体效果显著,但还有一些方面群众仍有期待。例如,有的地方、部门还存在“松了手刹踩着脚刹”、明放暗不放的情况。审计署最近发布公告,曝光个别部门和地区简政放权不到位的案例。这充分表明,在根深蒂固的利益格局面前,简政放权任重道远。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回眸简政放权“十二五”取得的成绩、获得的教训,展望简政放权“十三五”面临的巨大挑战,我们必须以“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的决心和勇气,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努力攻克简政放权道路上的种种难题,继续以有效的督查问责机制推动简政放权落到实处,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更多活力。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