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大势不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20 07:51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9%——
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大势不改

今年三季度我国GDP增长6.9%,这是自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GDP首次破7%。如何从6.9%这一数据背后看发展的内涵,中国经济有哪些变化和亮点?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三季度GDP因何回落

怎么看待GDP增长速度回落至7%以下?什么原因使GDP回落?在国新办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些是中外记者关注的焦点问题。

“三季度GDP增长6.9%,到7%以下,但是只下降0.1个百分点,应该说还是在7%左右。虽然经济增速略有回落,但是总体平稳的基本面没有变,稳中有进和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

盛来运进一步分析说,前三季度新增就业超额完成全年的计划目标,就业指标总体表现不错;9月份,国家统计局调查失业率数据为5.2%左右,比前两个月有小幅上升;1—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4%;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增速高于GDP……这些指标充分说明,当前中国经济总体运行比较平稳,仍在合理区间。

国际和国内层面的因素相互叠加,加大了三季度经济下行的压力,是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回落的重要原因。

从国际层面来看,世界经济的复苏不及预期,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日前纷纷下调了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另外,美国加息的预期进一步强化,造成世界大宗商品的价格、股市、汇市出现大幅动荡,许多国家货币进一步贬值,加大了中国出口的压力。

从国内来看,我国仍处在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传统产业不仅在去库存,而且实实在在地去产能。前三季度,生铁产量下降3.3%,粗钢产量下降2.1%,水泥产量下降4.7%。同时,汽车、手机等前期增长较快的行业,市场容量进入了调整期。

“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我国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艰难进程中,但经济运行整体平稳趋势没有改变。”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胡凯红指出。

结构调整决定经济走势

看中国经济的未来走势,还要看结构调整。

“在经济新常态下,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都在有序地推进,这说明调整符合规律,转型符合方向,发展符合预期。”盛来运说。

前三季度,结构调整亮点纷呈: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1.4%,比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0.8个百分点;内需结构进一步改善,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8.4%,比上年同期提高9.3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快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83,比上年同期缩小0.03;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7%,节能降耗继续取得新进展。

尽管投资和出口增速在回落,但是消费增长相对稳健。1—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0.5%,而且增速逐月提高。与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相关的旅游、保健、卫生、教育、医疗等行业增长速度加快。

数据显示,1—9月份,网上零售额增长36.2%左右,新能源汽车等新产品翻倍增长;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达到10.4%,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长速度高出4.2个百分点……中国的产业结构升级在加快。

支撑力和新动力对冲压力

中关村大街发展规划日前正式发布,这意味着中关村将告别昔日“攒电脑卖手机”的电子商品卖场时代,变成众多创新创业公司聚集的高科技根据地——中国的“硅谷”。

政府加快改革创新,进一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在加快孕育成长,共同构成了经济增长的动力来源。

虽然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在减少,但是人口素质在提高,每年有七百多万的大学毕业生构成了中国人才的红利。

盛来运指出,中国经济仍处在战略机遇期,稳定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变化,经济增长的支撑力强大。但现阶段由于我国正处于结构调整的关键期,传统产业占的比重相对比较大,调整的时候可能感觉到下行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随着中国改革的继续推进,创新的步伐加快,支撑力和新动力交织在一起,会对冲国际和国内因素造成的下行压力。中国经济会持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保持中高速的增长,这是四季度包括今后一个时期最可能的运行态势。”盛来运说。

“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胡凯红强调。(记者 张翼)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