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负责人:加强商标品牌建设 促进品牌经济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20 14:02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刘俊臣出席二○一五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并指出
加强商标品牌建设 促进品牌经济发展

10月16日至19日,由中华商标协会主办的2015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俊臣出席商标节主论坛——第二届中国品牌经济高峰论坛,并作了主题为“加强商标品牌建设促进品牌经济发展”的演讲。

刘俊臣指出,近年来,中国商标品牌对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突出,企业的商标品牌意识明显增强,商标注册量快速增加。特别是随着商事制度改革逐步深入,市场主体数量大幅增加,商标申请量不断攀升。截至9月底,我国商标累计注册申请量为1764.17万件,累计商标注册量为1176.29万件,均居世界首位。截至2015年10月4日,我国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1004万件,首次突破千万件大关。我国商标品牌竞争力显著提升,中国企业品牌“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截至今年8月底,中国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量累计达19590件。

刘俊臣强调,虽然中国商标品牌发展取得很大成绩,但也应看到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必须把加强商标品牌建设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首要选择,充分发挥商标品牌的引领带动作用。企业品牌的建立和塑造必须以信用为基础。工商、市场监管部门要立足职能,在商标品牌建设中注重发挥信用监管的作用,加强商标代理机构信用建设和信用管理。

刘俊臣表示,创新是企业商标品牌发展的永续动力。在商标品牌建设中,要坚持以创新为抓手,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和竞争力的商标品牌。他强调,商标品牌建设和品牌经济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商标品牌法治化建设。一是不断健全商标法律体系,为品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法制保障。二是依法强化市场监管,为品牌建设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增强市场主体的商标法律意识。四是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形成打击侵权假冒行为的社会共治格局。

本届商标品牌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除举办第二届中国品牌经济高峰论坛外,还举办国际法律动态论坛、知识产权服务创新与标准体系建设论坛等分论坛以及中华品牌博览会。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