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依托“互联网+”打造社会化“双创”平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20 14:5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重庆10月20日电(记者 张桂林、朱瑞卿)一批互联网众创空间纷纷入驻;配套数十亿元创投和科技创新基金;投用35万平方米的互联网产业楼宇,为创客提供从创业到上市的全链式服务。今年以来,依托“互联网+”,由政府和市场携手打造的社会化“双创”平台,正在重庆加快兴起。

    “传统促创业,主要靠政府建孵化园,提供租金优惠和政务服务,虽有一定帮助,但不能有效解决创新创业者的‘痛点’。”重庆社科院研究员李勇说,随着“互联网+”兴起,用市场力量和互联网平台整合资源,营造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成为大势所趋。

    作为重庆创新示范建设区,重庆北部新区创新人才、初创企业较为集中。“大多数创业者不缺点子和创意,缺的是资金和拓展市场的平台。”重庆北部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杨春林说,为此,新区积极引进一批互联网“龙头”企业,配套政府性资源,积极构建社会化“双创”平台,为创新创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走进北部新区互联网产业园,腾讯众创、猪八戒网“花果云”、博恩互联网金融等众创空间云集。在各个众创空间里,按照企业成长历程,布局有创业咖啡、孵化营、专业孵化器、企业加速器等,为企业提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成长生态”。

    匹配金融资源,北部新区管委会出资设立10亿元“两江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并与赛伯乐投资集团、隆讯科技、博恩集团、猪八戒网等合作成立4支共14.5亿元股权投资基金;聚集市场资源,培育起国内最大的在线服务交易平台猪八戒网,汇聚数十万家企业客户,引进腾讯众创空间,将建立开放性的开发者服务平台。

    易宠科技公司,数年前还是一个由3名创业者凑钱创办、挤在狭小出租屋的小微企业。得益于北部新区30万元创业扶持基金以及后续创投基金注入,迅速发展壮大,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宠物用品B2C平台。易宠科技创始人肖宇透露,今年公司销售额将达2亿元,预计明年还会继续倍增,并有望在2019年前实现上市。

    目前,以北部新区为核心,重庆依托“互联网+”打造的社会化“双创”平台,已经涵盖IT微企、移动游戏、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培育重点创新型小微企业数百家,新建的互联网产业园未来三年内还将聚集和孵化科技企业500多家,吸纳2万多名“创客”。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