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创投怎么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20 21:2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长春10月20日电(记者 孟含琪、段续、张建)通过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学生创业激情不断提高。大学生“双创”中有哪些共性亮点和问题?风投对哪些类型创业项目有兴趣?正在此间召开的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记者采访近十家投资机构负责人,捕捉风投机构关注的一些细节。 

看好大学生“双创”项目前景

创业热情高、项目质量高、未来前景好……这是多数投资公司负责人对大学生创业项目的印象。

北京分豆云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卫政说,大学生在选择创业项目时能精准定位市场空白或目前尚待解决的需求,并找出解决方案,这样的项目更容易产业化。

“我对‘车内行’汽车售后市场服务项目很欣赏,这个项目不仅商业模式合理,也抓住了如今车主去4S店修车不方便这一市场痛点,即使不能亲自去4S店,通过手机O2O可以实现现场维修服务。作为车主我被打动。如果可能,我希望做领投。”中吉金服互联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艳会说。

安正路创投服务机构投资部的吕田宇则对“WatchMe”残障人士交流软件表示出浓厚兴趣。“我比较注意创意是否具有情怀。比如如何用现代科技手段让传统行业焕发新生。这个团队将市场定位于残障人士,成为今后发展智能家居、构建云端大数据的重要组成,这与我们公司的资源相匹配。”

上海乾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俊更看好涉及智能制造、新材料、智能健康等行业的项目。他说这些行业不仅受国家支持,与国外起点相差不大,悉心培育将潜力无限。

创业项目融资应避免哪些短板

尽管多数投资机构负责人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表示认可,但实践经验少、商业模式不清晰等也“掣肘”着创业项目的融资步伐。

投资机构负责人认为,创业项目融资应避免一些短板:

避免展示项目时面面俱到,忽视投资人最关心的问题。吕田宇认为,投资人关注的是市场有何痛点、你的企业打算做什么、为什么别人不能做而你可以做。大学生要围绕这三点直奔主题吸引投资者关注。

不可忽略创业项目的商业模式完整布局。“投资人更关注商业模式是否有赢利点。”长春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敬东说,大学生缺乏对国内外同类项目的调研,一些项目看起来扎根本地,但很难大规模向外推广,这样项目也缺乏吸引力。

“很难融资的项目还有两种,一是进入了商业红海,如类似滴滴打车、一元洗车的服务项目,初创公司很难在行业生存;二是财务模型等方面有明显短板的项目。”卫政说。

融资要耐心,投资洽谈仅仅是考验起点

大多数投资人对核心创新更加偏爱。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慕声科技”团队得到创投机构的极大关注。这个团队研制的定制化耳机,完美解决了耳机容易掉落的“痛点”,在场的不少创投机构合伙人争相“试戴”,表现出浓厚的投资意向。华图宏阳股份投资总监朱海鹏说:“一个资源配置合理、创新意识强的团队对项目能否生存、盈利起至关重要的作用。”

不同机构拥有各异的扶持手段。义乌商会联盟秘书长骆文胜说:“我将大学生创业项目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存活下来,一类是改变世界。我更青睐为创业者提供帮助,让其先‘活下来’,能够养活自己。”

骆文胜和几位投资人与南京工业大学“8天在线”创业团队谈了许久,这个项目的高校“送货上宿舍”的电商业务,令这个投资人兴趣大增。“这些项目能让创业者积累丰富的商业经验,利于长远发展。”

大学生创业项目融资更需一份耐心。裕湾(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张彪说:“创业项目获得融资,要经历从洽谈到真正投资的很长过程。要针对企业与机构间的资源匹配程度、未来商业模式、企业可持续发展前景等反复斟酌,熬过几次考验。”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