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东盟各国在“南海行为准则”上继续取得积极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21 15:0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成都10月21日电(记者 王迪)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20日表示,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十次高官会初步讨论并形成了两份开放性文件,这意味着中国和东盟各国在“南海行为准则”上继续取得积极进展。 

刘振民在有关这次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与会各方在7月天津高官会同意“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入新阶段的基础上,初步讨论并形成了“重要和复杂问题清单”和“‘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草案要素清单”两份开放性文件,并授权联合工作组继续就此进行梳理研究。会议确认将“准则”磋商第二份共识文件、名人专家小组《职责范围》,以及上述两份清单作为今年“准则”磋商的主要成果。

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新加坡外交部常秘池伟强表示,这些文件是未来有关“准则”问题的基础,“将让我们在各国领导人和外长共识的基础上,朝着早日缔结‘准则’的方向迈进”。

池伟强说,中国和东盟各国已达成共识,将共同推动《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覆盖南海相关国家。

“我们强调建立互信、防止冲突的重要性。在这种考虑下,我们同意寻求把《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覆盖到南海各方。给我们的船只提供一整套用于在南海相遇时遵循的、清晰的行为准则,将减少误判的风险。”

2014年4月,包括中国、日本、菲律宾、美国在内的21个国家,在青岛举行的“西太平洋海军论坛”上签署了《海上意外相遇规则》,以减少南海的海上冲突。这一规则不具备法律约束力,并且只有当船只和飞行器偶然相遇时适用。它不适用于一国的领海。

池伟强还提到其他成果,例如,双方同意建立中国-东盟国家应对海上紧急事态外交高官热线平台;同意讨论名人专家小组成员名单和“南海行为准则”的框架草案。

对于“准则”出台的具体时间,刘振民表示,“这种谈判不可能有时间表”,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我们明年会更忙”。

刘振民也再次强调了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南海问题是中国和部分东盟国家的问题,不是中国和东盟的问题。”这一表述表明,中国仍然以“双轨思路”对待南海问题,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谈判寻求和平解决,而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则由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