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率先启动“互联网+易通关”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25 15:4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广州10月25日电(记者 武卫红)记者25日从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获悉,从10月25日起,广州海关联合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在全国率先启动“互联网+易通关”改革,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即可完成进出口货物海关通关手续,大大促进了贸易便利。

据介绍,“互联网+易通关”模式包括“互联网+自助报关”、“互联网+提前归类审价”、“互联网+互动查验”、“互联网+自助缴税”等4项措施。此项改革运用“互联网+”理念,将海关监管与互联网平台深度融合,精简优化海关作业流程,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便捷自助办理报关、查验、缴税等通关业务,优化提前归类审价手续,多数情况下不再需要前往海关即可办结通关手续。

记者了解到,以前除少数企业付费安装系统办理报关,在南沙口岸进出口货物超过九成由代理报关公司报关,而且企业还得到口岸现场完成查验、缴税等货物清关手续,报关时间、报关地点和通关作业都受到一定限制,企业报关仍有诸多现实不便。此次改革后,大部分进出口货物可实现“零成本”快速自助通关,企业到现场办事的人工、交通、时间等成本大幅降低,有助于国际物流加速向南沙集聚和广州建设国际航运物流贸易中心。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