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国当季农膜回收和综合利用率将达80%以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27 10:28 来源: 农业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20-21日,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在甘肃省兰州市联合召开全国推进农用地膜综合利用现场会。会议强调,要充分总结推广各地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到2020年,当季农膜回收和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

会议指出,地膜是继种子、农药、化肥之后的第四大农业生产资料。地膜覆盖技术“装满了米袋子、丰富了菜篮子”,为我国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由于长期重使用、轻回收,当前我国当季农膜回收率不足2/3,局部地区地膜残留污染严重。地膜综合利用和污染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影响因素多、涉及方面广,治理难度大。

会议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着力做好农用地膜污染治理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注重协同合作,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借鉴甘肃、新疆等地膜立法经验,依法依规加强地膜全过程监督管理,不断推进地膜综合利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二是加强科技支撑,抓好试点示范。加快地膜处理相关技术研发。持续做好农用地膜清洁生产试点示范项目,建立长效机制。各省份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地方财政支持。三是强化宣传引导,提升公众意识。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引导,动员各方力量,逐步形成公众参与农膜污染防治的良好局面。

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司副司长马荣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通过制定完善农业循环经济规划标准、推动农业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工程建设、出台农用地膜等农业废弃物利用扶持政策、加强农业资源高效利用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培育农业循环经济专业化服务机构、完善清洁生产项目评估验收制度、加快创新发展机制等措施发展农业循环经济与推进农业清洁生产,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农业生态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