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开展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督查和
基层医改经验调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28 09:30 来源: 卫生计生委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开展卫生计生系统大督查、大调研工作的统一部署,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组织财务司、家庭司、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委医管中心有关人员和专家组成督查调研组和技术评估组分别于10月14-17日和10月24-25日赴山东省潍坊、威海、烟台等地,深入市、县及基层机构开展卫生计生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督查和深入挖掘基层医改新鲜经验调研。

王培安副主任带队赴威海市、烟台市对深化医改和计划生育及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医养结合等工作进行了调研,走访了部分市县、乡村卫生计生机构,听取了省、市、县工作情况汇报,并与有关部门和人员进行座谈。

  王培安充分肯定了山东省取得的工作成效。他说,山东卫生计生系统上下齐心、团结一致,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动了重大政策任务的完成,深化医改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基层医改卫生机构改革、实施分级诊疗制度、医药阳光集中配送、解决村医养老问题、促进社会办医、落实计划生育利益政策、促进医养结合等方面积极探索有成效有特色、有亮点。

  王培安指出,通过医改监测、财务年报数据分析及实地督查调研发现,山东省医改虽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取得的成效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差距,部分工作任务和指标数据与全国水平比较还有距离。主要体现在:政府投入政策落实不到位,公立医院历史性债务较重;公立医院逐利机制尚未破除,患者次均费用及药占比偏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匮乏,服务能力不强等方面。

  王培安说,下一步,希望山东省要落实好“两个全面推开,两个全面实施”工作任务,注重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统筹推进深化医改。要把公立医院改革特别是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作为当前深化医改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核心,坚持“三医联动”,紧紧围绕降低虚高药品耗材价格、提高医疗技术服务价格、提升医务人员薪酬水平、健全分级诊疗体系、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合理布局医疗资源等方面,通过建机制、堵浪费、调结构、增效益,积极形成医疗费用得到控制、医疗保险负担减少、患者负担减轻、财政可承受的工作机制和改革效果,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财政保障可持续”的任务目标。

王培安副主任在山东省医改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听取汇报并讲话

王培安副主任在文登整骨医院看望患者并了解医药费用负担

王培安副主任在威海市孙家疃医院考察基层医疗机构改革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