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走出去”促进中德合作共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29 07:20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2000多家中资企业在德国创造2.8万个就业岗位
中企“走出去”促进中德合作共赢

    德国中国商会近日发布2015年《中资企业在德商业环境调查》显示,中国在德设立企业已有2000多家,直接创造就业岗位2.8万个。中德政治、经济关系稳定,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到德国投资兴业,在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同时给德国经济注入新活力。

    德国中国商会向800家中资企业发放了调查问卷,围绕企业基本情况、投资环境情况和热点问题3个方面设置近30道问题。报告显示,中国投资遍布德国16个联邦州,其中北威州、黑森州和汉堡最为集中。贸易、机械制造业和采矿冶金业是投资经营涉及最多的3个行业。促成中资企业对德投资的因素,最重要的是“中德两国稳定的政治经济关系”,其次是“德国领先的国际地位及强大的经济实力”,“位于欧洲大陆中心、便于进入其他欧洲市场”,“德国相对成熟的经济和税务体系”等。

    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目的地。虽然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但中国对德投资步伐并未放慢,中国对德投资成为中德经贸合作的亮点。来自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在德投资项目达190个,在所有外资来源国中排第一。据中方统计,2015年前8个月,中国新增对德投资7亿美元,同比增长25%。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总经理贝诺·彭泽博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德国欢迎外国投资者尤其是来自中国的企业。德国为外国企业提供了很多优势。来自中国的纷美包装是全球第二大无菌包装盒生产商,2011年在哈勒投资5000万欧元,成立其海外第一家无菌包装材料制造工厂,创造了110个工作岗位。两年之后,该公司追加投资3800万欧元,因为德国的高质量能保证公司产品拥有持久的国际竞争力。

    此外,每年德国从政府到企业界都在研发领域投入大量资金,以增强德国在高科技领域的领先地位。中国企业非常重视这些优越的研发条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德国设立研发中心。华为已经将其欧洲研发中心设在了慕尼黑。今年6月,华为宣布到2018年在德国投资4亿欧元用于研发,同时将与来自不同领域的企业加强合作,其中包括很多被称为“隐性世界冠军”的中型企业。

    中国投资为德国带来了资金,推动了德国经济增长。据不完全统计,中资企业在德国创造了2.8万个就业岗位。彭泽还列举了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简称中集集团)的案例。2012年,拥有160年历史的德国吉曼公司由于经营不善面临破产。被中集集团收购后,不仅保留了300多个工作岗位,而且在技术研发和市场营销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目前中集集团已逐步成长为全球啤酒酿造方面技术领先的公司之一。

    今年8月,葫芦岛泳装企业欧洲海外研发中心在黑森州奥伯乌瑟尔市成立。奥伯乌瑟尔市市长布鲁姆表示,这是该市第一个中国投资项目。对中国企业而言,它们可以借此贴近欧洲市场的需求,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对奥伯乌瑟尔市而言,除了获得资金和就业岗位外,也拓展了多元文化。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经商处公参王卫东对本报记者说,中国对德投资,给双方企业均带来了利益,是双赢的合作。中国企业通过并购提升了技术水平,拓展产品组合和价值链,建立国际生产和营销渠道,加快了国际化发展的步伐:而德国企业通过与中国企业的合作,解决了发展中的资金问题,确保了工作岗位,同时拥有了进入中国乃至亚洲市场的渠道。

    与所有的外商投资一样,中国对德投资也遇到一些挑战,比如企业文化融合、法律法规限制、市场准入、航权开放等。由于中德航权交易的限制,在中资航空公司航权配额已经用满,而德国的航空公司依然有余额的情况下,中资航空公司无法得到德国更多的航权开放。海航柏林办事处总经理杨钰龙说,航空业是经贸关系的晴雨表。德国北部和东部地区经济近年来加速明显,海航经营的北京—柏林航线目前每周5班,基本全满。很多客人不得不从巴黎、布鲁塞尔、荷兰或者阿联酋绕道飞来。增加中德之间的航班和落点,会让两国民众“走亲戚”更方便。德国中国商会干事长段炜说,作为中国在欧洲建立的第一个海外商会,他们今后将为维护中资企业海外投资利益做出更多努力。

    德国亚太地区商业协会首席执行官赖纳·基亨对本报记者表示,德国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德中加强合作惠及欧亚,“英国宣称要当西方对华最开放的朋友,德国则应当在全世界充当与中国合作共赢的好伙伴。”基亨表示,德中企业互补性强,合作机遇大于挑战。

    王卫东认为,要解决中德经贸合作中存在的挑战,关键是继续推动两国经济界的务实合作,通过共赢克服疑虑,为全方位推进中德关系夯实基础。中国政府提出的国际产能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也给中德加深合作提供了新的机会。(记者 管克江)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