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默克尔促成这些“重磅”成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30 09:0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2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  

欢迎仪式上热络交谈、小范围会谈“严重超时”、转场途中上演“通道外交”……10月29日,李克强总理同德国总理默克尔老友相见,议程排得满满当当—从欢迎仪式到小范围和大范围会谈,再到签字仪式、共见记者、共同出席亚欧会议框架下残疾人合作暨全球辅助器具产业发展大会、金色大厅举办的欢迎午宴,加起来超过4个小时。中方做东,自然是准备充分,德方也是拎着“礼包”上门,有备而来。  

在见证双方青年交流、金融、交通、通信、工业、医疗等领域的13个合作文件签署后,两国总理又在共见记者时宣布达成多项“重磅”共识和成果。

29日11时09分,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南小厅的大门终于打开,李克强与默克尔走出会场,中德总理小范围会谈由预定的30分钟延长至70分钟。

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针对记者关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提问,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比较重要的外部因素是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国际贸易额萎缩。今年以来,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中国进口额出现下降,但大宗商品进口的数量在上升。  

“中国仍然是世界上需求最大的市场之一,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中国经济未来前景不仅稳定,更充满活力;中国不仅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也是世界经济强大的推动力。”他说,“中国有9亿多劳动力,其中1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专业训练,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调动他们的智慧和积极性,将推动中国经济产生新的供给和需求。”  

默克尔开门见山地说:“我对中国发展当然有信心。”她说,经济在不同发展阶段间的过渡期会出现波动。中国经济正处于这样一个结构升级过程中,这也是中德合作的巨大潜力所在。中德两国在经济、社会等领域的合作已经发展到很高水平。简言之,“中德关系非常好。”

李克强总理2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

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  

李克强表示,中德双方要加强创新合作,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的对接。  

“中德双方在工业领域的合作具有很大互补性,德国的产业发展、技术进步需要更大市场,也需要贴近用户需求,实现当地化。”他说,“中国和德国在发展水平上存在差距,中国推进中国制造2025,需要学习借鉴德国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同时也将为德国企业提供十分广阔的市场。这种合作是互利双赢的。”  

默克尔说,中德合作质量有了新飞跃,层次有了新提升,德方支持“工业4.0”同“中国制造2025”更多更好对接。中国已经是德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到德国投资,实现双赢。

会谈结束后两位总理意犹未尽,在去往签字仪式现场的通道上驻足,就某项实质性议题商谈了近10分钟。

期待早日签署中欧投资协定,尽快启动中欧自贸区可行性研究,乐见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取得积极进展  

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德合作具有深厚基础,达到了很高水平。我们达成了这样的共识:中德双方不仅要加强贸易往来,而且要加强投资合作,打造中德合作“全面升级版”。  

默克尔说,德中两国都主张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她明确表示:“我们希望早日签署欧中投资协定,进而启动欧中自贸区可行性研究。目前欧委会正在研究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德方乐见该问题取得积极进展。欧中信守中国加入WTO时各自作出的承诺,将有力推动欧中贸易和国际贸易自由化进程。

德国总理默克尔29日上午在与李克强总理共同会见记者

德国支持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人民币国际化,特别是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是近期备受各方关注的热点议题。总理曾在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以及不少国家领导人会见会谈的场合重点做对方工作。这次,默克尔抢先在这个问题上表态,毫不含糊地表示,“德国支持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支持中方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所谓有备而来,从中大约可见一斑了。

李克强29日同默克尔在人民大会堂共同出席亚欧会议框架下残疾人合作暨全球辅助器具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两位总理关心询问张译文带上人工耳蜗后的感受,并欣赏了她的古琴表演。

促进双方人员往来便利化  

李克强表示,为促进中德合作,增进双方人员往来,中方将为德国公民来华更多便利,吸引更多德国商人、企业家到中国来投资兴业;我们还同意德方在未设立使领馆的6个中国城市建立签证代办中心,这将为更多中国公民申请去德国的签证提供方便。默克尔说:“作为回应,我们也要缩短中国公民赴德签证办理周期,目标是在3天内发放签证。现在我们已经接近这个目标了。”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