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四大看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30 20:2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明确属性·简政放权·加大扶持·规范秩序
    ——聚焦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四大看点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史竞男、刘硕)30日,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首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自2003年启动电影领域立法工作至今,我国电影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已稳居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与此同时,电影产业发展也面临困难和挑战,亟须通过立法加以规范和促进。

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有哪些看点?会给我国电影发展带来哪些改变?

明确属性,体现促进主旨

草案提出,国家制定相关产业政策,引导形成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电影市场,促进电影市场繁荣。

专家指出,此次电影立法,最大亮点在于“产业”二字。草案以促进中国电影产业发展为主旨,将为我国电影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也为建设电影强国提供制度保障。

据统计,自2002年我国电影产业化改革至今,我国影片年产量从不足百部发展到稳定在600余部,票房从每年不足10亿元发展到今年即将突破400亿元,银幕从不足2000块发展到2.9万块。

“电影是市场化程度最高、开放程度最高、面对外部环境竞争力最强的一种文化产业”,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电影立法是对电影改革经验的高度总结和提升,将为我国电影产业发展确立基本的法制保障。

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韩三平认为,通过法律强化中国电影的产业属性、产业意义,将为中国电影的发展壮大带来更强大动力。

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

草案体现了简政放权的精神,取消2项、下放5项行政审批:一是鼓励企业、其他组织从事电影摄制活动,取消了《电影摄制许可证(单片)》,只保留《电影摄制许可证》;二是简化了电影剧本审查制度,取消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只需将电影剧本梗概予以备案;三是降低了有关电影活动的准入门槛,下放了电影摄制审批、特殊题材电影剧本审批、电影公映审批、电影放映审批和举办涉外电影节(展)审批。

对此,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表示,简政放权是电影市场开放的体现。“草案中的条款在制度层面适度松绑,将提高社会力量进入电影产业的积极性。”

此外,草案进一步规范了电影审查标准的制定和公布程序,增加了公共参与、专家论证的环节。

中国传媒大学电影学教授潘桦认为,给电影创作更大空间,对电影发展会起到积极作用。“草案提高了电影审查的透明度和科学性,有利于推动电影事业良性发展。”她同时指出,保障电影创作自由还需在实践中逐步完善,为电影产业发展创造更多创作空间。

加大扶持,激发产业活力

对电影产业的扶持促进措施是该草案的一大重点。草案明确,政府将电影产业发展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通过引导相关文化产业专项资金、基金加大对电影产业的投入力度,以及给予税收优惠、鼓励金融机构提供支持、有效保障用地需求、加大境外推广力度等,促进电影业全面发展;还规定了鼓励社会力量以投资、捐赠等方式发展电影产业,并依法给予优惠。

业内人士表示,与中国电影最强劲的竞争对手美国相比,我国电影在工业基础、技术支撑体系、金融保险体系、人才培养等方面,还有巨大差距。加大对电影产业的扶持力度,将进一步夯实我国电影产业的基础。

阿里巴巴影业集团副总裁徐远翔说,这些支持措施如果能落实到位,将会促进电影产业全面发展,并带动更大的文化消费市场,对于拉动就业和消费、推动第三产业发展有积极作用。

草案还明确提出国家实施青年电影人才扶持计划。潘桦说:“目前我国电影人才出现断层的现象,要使我国电影市场健康发展,必须要百花齐放,不能仅靠几部影片支撑电影票房市场,而是需要增强行业整体的力量,这需要有法律机制的保障。”

法律监管,规范市场秩序

目前,我国电影市场还存在发育不成熟、诚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偷漏瞒报票房、侵权盗版、侵犯电影衍生品知识产权等现象时有发生。草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明确规范,并规定了相应处罚措施。

根据草案,电影主办部门要加强对电影活动的日常监督管理,建立社会信用档案制度,并向社会公布;电影行业组织要依法制定行业自律规范;执法部门要依法保护与电影有关的知识产权,查处侵犯知识产权行为。

此外,草案还规定了电影院安装符合国家标准的计算机售票系统,依法进行会计核算,如实统计销售收入等。

徐远翔说,这些措施是企业欢迎的,也是市场期待已久的。希望法律的出台,能够打击偷票房等不当行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

张颐武表示,草案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有助于推动电影市场发育和诚信体系的建立、完善。电影市场的规范发展有赖于常态化监督,希望通过制定细则实现标本兼治。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