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号将于近期开展深渊科学研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30 21:5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青岛10月30日电(记者 张旭东、牛晓民)记者从30日举行的2015中国·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上了解到,“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将于近期再次组织试验性应用航次,为我国深海、深渊科学研究提供资料和样品。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技术部副主任丁忠军在论坛上介绍,“蛟龙”号将于近期执行中国大洋37航次,在西北太平洋富钴结壳区、雅浦海沟和马里亚纳海沟等海域开展作业,为我国大洋资源评估和深海、深渊科学研究提供资料和样品。

据介绍,“蛟龙”号计划于2016年执行中国大洋38航次,在西北印度洋脊典型热液区下潜,并在马里亚纳海沟开展深渊环境调查。

丁忠军介绍,投资4.6亿元的4000吨级“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可行性报告已获得批复,目前已完成初步设计并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母船进入建造阶段。

目前,“蛟龙”号仍依托海试阶段的试验母船“向阳红09”。这艘船已经30多年船龄,船舶主机、船舷高度和实验条件等已不能满足“蛟龙”号越来越多的下潜任务。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于2012年在马里亚纳海沟创造了作业类潜水器世界最大下潜深度7062米,2013年转入试验性应用,目前已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等海域完成了多个航次,取得了丰富生物和地质样品以及图像资料等。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是“蛟龙”号业务化运行单位,位于青岛市所辖即墨市鳌山卫镇,于2013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占地390亩、用海约1000亩,一期工程总投资为5亿多元。今年年初,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完成基本建设,3月份“蛟龙”号正式入驻。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