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默克尔第八次中国行的三个看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31 07:4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杨依军、谭晶晶)德国总理默克尔29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了就任总理以来的第八次访问。短短两天时间里,默克尔先后到访北京、合肥两地,与中国领导人及各界人士深入交流,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中国领导人同默克尔谈到了哪些话题?默克尔为何将安徽作为访问目的地?此访传递出什么信息?记者梳理了默克尔此次访华三大看点,请相关专家学者进行解读。

看点一:大国战略对接,关系再升级

默克尔访华首日,同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等中国领导人在北京展开密集会晤,就两国发展战略、各领域合作和外交政策等深入“对表”。

这天正值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义桅说,时间节点的“巧合”,有助于中方第一时间向外界通报“十三五”政策信息,也可使德方进一步了解中国发展走向。

此访中,双方决定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携手,并就拓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探索三方产能合作等取得共识。默克尔明确表示,德方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建设。

专家表示,中国的产业升级需要从德国“取经”,德国也需要从中国发展中寻找机遇。“两国目前都面临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任务,上述合作契合了双方的需求。”王义桅说。

习近平主席在与默克尔会见时指出,两国发展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既要立足双边,也要放眼中欧、亚欧乃至全球。不仅就双边经济合作谈兴甚浓,而且更多地触及中欧关系及国际和地区事务,是默克尔此访的一大亮点。

此访中,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和中欧自贸区可行性研究、中国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方案等话题上,默克尔都展现出积极姿态。

对中国更主动融入国际社会,在维和、气候变化及地区热点等领域扮演负责任角色,默克尔也赞赏有加:“这是有战略目光的做法,也是中国领导人的智慧。”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观察人士指出,默克尔访华期间的积极表态,与中国发展战略“不谋而合”,无愧于“最了解中国的西方领导人”的评价。

看点二:十年八次访华,这回新意浓

2005年11月就任德国总理,第二年6月即首度访华,默克尔自那以后保持了与中国领导人的频密接触。这位德国“铁娘子”迄今已成为任上访华次数最多的西方大国领导人。

此次访华,两国总理的安徽之行广受关注。这是李克强总理首次陪同外国领导人到京外去。30日在合肥,两国总理共同参观了已有30年历史的中德共建合肥学院,出席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座谈,并见证有关合作文件签署。默克尔还到访乡村,并参观乡村小学。

前几次中国之行,默克尔也访问了除北京外的其他城市,有上海、南京、西安、广州、天津、成都,都是外国政要访华的常选之地。此次访问安徽,并走进农家,不仅对默克尔是新鲜的体验,在访华各国政要中都是少有的经历。

“安徽是李克强总理的故乡,‘家乡外交’表明中德领导人互动越来越紧密,也体现了两国关系发展的高水平。”外交学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赵怀普说,“到中国乡村走一走,也有助于默克尔增进对中国发展特别是农村发展的了解。”

安徽不仅是中德第一对友好省州关系和职业教育合作的见证,也是一个拥有众多创新因子和发展潜力的省份。专家表示,这与今年“中德创新合作年”的主题以及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谋而合。

“中国正在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在此过程中遇到的很多问题都要靠创新来解决。”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说,德国作为中国在欧盟的重要伙伴,可以与中国在这个方面互利共赢。

访问期间,中德双方都对德方参与中国中西部地区发展表达了积极态度。默克尔访问属于中国欠发达地区的安徽,显示两国务实合作正从创新中走向深入。

看点三:中欧互动热络,外交结硕果

默克尔此次来华的另一个时间上的“巧合”是,习近平主席本月刚刚对英国进行了“超级国事访问”,法国总统奥朗德也即将于下周访华。连同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刚刚结束的中国之行和下月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舆论将中欧之间的一系列热络互动称为“中国外交欧洲季”。

“随着中国在国际事务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作为欧盟大国,要在欧洲政治中乃至全球事务中发挥更重要作用,就必须积极发展对华关系。”赵怀普说,从中国的角度讲,中德、中法关系处理好了,对促进中欧关系发展也大有裨益。

专家认为,中英关系的加强在客观上也会推动中德、中法以及中欧关系发展。在英国承诺做“中国在西方世界的最强支持者”、习近平主席访英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之后,德法两国驻华大使在中国主要报纸联名刊文,表示“德法是中国在欧盟的核心伙伴”,就印证了这一态势。

赵怀普说,中国在同英、德、法等传统大国密切高层交往的同时,也积极推进与中东欧国家务实合作,表明中国对欧外交是均衡的。“它们会相互促进,推动中欧关系更加健康稳定发展。”

去年春天,习近平主席访欧,提出中欧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今年金秋,中欧互动热络、成果丰硕,正是收获的时候。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