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提及深化内地与港澳合作发展
香港各界呼吁把握机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31 14:5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香港10月31日电 29日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为国家未来定下清晰的发展方向。香港报章31日刊登的各界人士反应,均强调香港应把握“十三五”机遇,发挥优势,造就商机。

    香港资深评论员曾渊沧在报章上撰文指,随着中国经济体量不断增大,香港作为特别行政区,应凭借自身优势,积极把握“十三五”发展机遇,为本地区的经济增长寻求新的增长点,将自身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他说,今日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13亿人口的中国市场吸引着全世界的投资目光,香港近水楼台先得月,更不应该忽视中国内地庞大市场。

    曾渊沧指出,“十三五”规划的重点之一就是改革,从30多年前的改革进入新的改革,30多年前的改革是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新的改革是创业、创新,带动消费,香港应该顺势而为把握机遇。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刘佩琼表示,会议公报显示中央政府充分了解香港情况,其中“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配合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对香港来说非常重要。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说,会议公报增加对香港着墨,反映香港于国家策略上扮演重要角色。他提到,现时国家一路强大,加上“一带一路”,香港地位比以前更为重要,因香港法治、货币政策等优势,成为与欧美之间沟通的桥梁,增加香港的重要性。

    金融服务界特区立法会议员张华峰表示,国家将香港纳入“十三五”规划是对香港很大的支持。他强调,香港在金融发展、对外贸易等方面富有经验,可以在“一带一路”战略上发挥优势。同时香港必须社会稳定,培养人才,多了解国家发展方向,才能把握好机遇。

    渔农界特区立法会议员何俊贤表示,香港作为国际城市,在经济方面有固有的优势,但也要有危机感,努力保持自身的竞争力和优势。他认为,香港在国家中的地位和功能,就是要在“一国两制”下发挥独有的角色,例如作为“超级联系人”,促进国家对外开放,协助外国投资者进入内地市场,而且香港应该在“一带一路”的战略方面发挥所长。

    《香港商报》评论表示,当前香港经济与对内地的依存度越来越高。香港应该好好善用五中全会的机遇,寻找经济发展突破。尤其近年环球经济遭遇周期性逆风,香港经济发展前景也大为不明朗。面对种种不确定因素,加强与内地在经济方面的合作,已成为香港经济发展的唯一出路。

    评论指出,在内地锐意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过程中,香港应该好好利用本身的独特条件,协助内地经济转型,并从中找寻商机,形成内地与香港互利的双赢关系。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