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新能源发电量高速增长促能源结构趋于优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31 16:3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西宁10月31日电(记者 骆晓飞)青海省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青海省内以太阳能和风能为主的新能源发电量达到60.39亿千瓦时,占全省发电总量的13.8%,新能源在青海省能源总量中的占比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4个百分点。水电和火电分别则比上年同期分别降低了3.1和0.3个百分点。

“新能源发电量的快速增长,不仅使青海的电力生产结构趋于优化,而且为季节性用电短缺起到了‘调峰补给’的积极作用。”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前三季度末,青海省共有新能源企业181家,新能源发电设备装机容量已达515.33万千瓦,占全省电力总装机容量的近30%。

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478.18万千瓦,风力发电装机容量36.80万千瓦,生物质能发电装机容量0.35万千瓦。

与此同时,随着青海电网消纳新能源电力能力的提升和电站管理运维科技的进步,青海新能源发电设备的平均利用小时数也有所增加。今年前三季度,青海省内新能源电机组(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258小时,设备利用小时数比上年同期增加了59小时。其中,太阳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231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了48小时;风力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609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33小时。

据介绍,青海是我国太阳能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太阳辐射强度大,日照时间长,年总辐射量达5800至7400兆焦/平方米,直接辐射量占总辐射量的60%以上。同时,青海有可用于光伏发电和风电场建设的荒漠化土地10万平方公里,被认为是发展新能源产业的理想之地。

“十二五”以来,依托资源优势,青海省把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转型的突破口,先后出台一系列新能源产业规划以及相关扶持政策,推动了新能源产业迅速崛起。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