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出席第五届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3 09:52 来源: 卫生计生委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10月30日,第五届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议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五国卫生部长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代表参加了会议。国家卫生计生委刘谦副主任率团出席。

刘谦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政府历来重视卫生事业发展,2009年开启新一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来,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和显著成效。《健康中国建设规划(2016-2020年)》和深化医改“十三五”规划突出强调以人的健康为中心,坚持寓健康于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政策之中,通过综合性政策举措有效解决健康问题,实现健康发展目标。他指出,2015年9月联合国峰会通过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体现了国际社会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坚定意志,明确提出了卫生领域的发展目标。自2011年在北京成功召开首届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议以来,金砖五国轮流召开了5次卫生部长会议,确定了疾病监测、慢性病防治、药品研发等优先领域的行动计划,五国卫生合作步伐愈加坚实。在即将开始的新一周期,五国应继续在经验交流、实施亮点项目、加强机构合作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交流和合作,为增进五国国民健康福祉和促进全球卫生作出应有贡献。

刘谦向参会代表通报了中国将于2016年11月21日-24日与世界卫生组织在上海举办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热情邀请金砖国家卫生部门代表参加。刘谦还赴俄罗斯国立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了访问。

本届会议由俄罗斯卫生部主办,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发表了视频讲话。会议通过了《俄罗斯宣言》。会议决定2016年在印度召开第六届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议。

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科教司、国际司有关负责同志陪同出席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