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委:《中法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将对巴黎会议产生重要影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3 22:1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 安蓓 赵超)针对日前发表的《中法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人3日表示,中法两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政治共识将对巴黎会议产生重要影响。 

这位负责人说,此次联合声明一是强调了气候变化的紧迫性,表明两国共同努力应对这一全球性严峻挑战的政治意愿;二是体现了双方就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会议涉及的重点问题达成的一系列共识;三是提出了深化中法气候变化领域对话合作、共同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务实举措。

今年是气候变化多边进程中的关键一年,巴黎会议将成为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的里程碑。中法双方在联合声明中强调应达成一项富有雄心、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巴黎协议,协议应以公平为基础,反映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考虑到不同国情。双方都认为巴黎协议应推动全球向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转型并提高气候适应力,发达国家应率先承担绝对量减排目标,并提供资金、技术支持发展中国家采取强化行动。巴黎协议应明确,各方将制定、通报、实施并定期更新国家自主贡献,并每五年对实现相关目标的总体进展情况进行盘点。

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说,这些共识体现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也表明各方将不断强化行动,持续推进公约实施,为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作出更大贡献。

这位负责人表示,此次联合声明启动了中法绿色低碳经济工作组,明确将加强在能效、可再生能源、低碳城市、低碳交通、技术研发、绿色金融等领域的务实合作,重申了双方各自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推动开展气候变化第三方合作,展示了中法进一步扎实开展气候变化领域合作、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积极态度和具体行动,也将为进一步加强中法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拓新的领域、开辟新的前景。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