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狐2015”已抓获各类外逃人员627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4 18:3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 邹伟)自今年4月“猎狐2015”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截至10月31日,在有关国家和地区执法部门支持配合下,全国公安机关共从63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各类外逃人员627名。其中,缉捕归案365名,投案自首258名,异地追诉4名;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的162名;逃往境外超过10年的32名。

    这是记者4日从公安部获悉的。据介绍,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在公安部部署指挥下,全国公安机关坚持高规格组织、高标准推进,围绕境外追逃追赃工作常态化、精细化、专业化要求,充分运用现代科技信息手段,着力强化地区警种协作配合,不断创新符合工作规律的技战法,全力打造立体式追逃大格局。

    其中,广东省公安机关进一步创新思路、优化策略,抽调具有国际追逃经验的民警和信息导侦能手组成工作专班,成功抓获外逃人员88名。上海市公安机关坚持以大数据整合与应用为先导,研发建立追逃工作信息化平台,积极推行信息化追逃,成功抓获外逃人员68名。浙江省公安机关强化基础工作,多措并举、追防结合,充分利用国际司法合作和警务执法协作机制,成功抓获外逃人员67名。辽宁省公安厅率先在全国组建成立了第一支专司境外追逃追赃工作的专业队伍,负责直接承办和指导全省公安机关开展相关工作,大力提升境外追逃追赃工作效能。

    行动中,公安机关充分运用境内各类警务资源和驻外警务联络官等专业力量,不断拓展国际执法合作渠道,持续加大海外追逃工作力度,美国遣返我外逃人员2名,从意大利、希腊、保加利亚、西班牙引渡犯罪嫌疑人4名,为今后中国与世界各国深化国际警务合作、创新合作方式提供了成功借鉴,体现了国际执法部门共同打击犯罪的坚决态度。针对我国境外在逃人员潜逃方向呈现出的地域性、区域化特征,中国警方在有关国家执法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已从东南亚地区抓获外逃人员213名。

    据了解,组织开展“猎狐2015”专项行动是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部署开展的“天网”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决策部署,细化措施、全力推进,协助纪检、检察等部门抓获职务犯罪外逃人员78名,对境外在逃人员形成冲压式震慑,不断深化国际追逃追赃工作。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